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筹办婚礼当心遇见“软刀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1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孙佳薇

  受民间“狗年双春兼闰月”说法影响,赶在今年结婚的新人特别多,在哈尔滨市第一季度结婚登记的人数达8000人,仅哈市南岗区婚姻登记处4-6月份就有近1万人登记,婚庆消费市场呈现“井喷”行情。拍婚纱照、租婚车……虽然这些都是琐碎的事,但处理不好却很烦人。记者连日来采访了多位消费者、婚庆服务行业的从业者,了解到当前婚庆服务过程
中形形色色的婚庆陷阱。面临婚庆市场混乱不堪的局面,我省婚庆行业迫切需要一个规范管理的监管“娘家”。

  连拉带劝花销不少

  今年结婚新人多,拍婚纱照生意自然兴旺。为了保证效果,影楼都会拍很多照片给顾客选择,大都事先约定,超出订单部分的照片是要另外加钱的,但是有些东西也是“隐性”的。

  在哈市道里区维纳斯婚纱摄影门前,记者随机采访一对刚刚来取结婚照的新人,这对新人告诉记者,他们选了一套8999元的婚纱照,打折后是6999元,可在最后付款的时候却又加付了4000元钱。原来赠送一张50寸的大照片和挂壁海报要加500元的像框费和500元不退色照片膜费。还有经不住推荐,多花3000元又加了50张照片(60元一张)。

  司仪在婚礼中是必不可少的角色,目前婚庆司仪的主持费用从每场1000元至3000元不等。新人们大多花3000多元预订“金牌司仪”,结果到场的是否“金牌”,就不得而知了,无形中又损失数百元。

  小心“走穴”婚车

  上周日刚办完婚礼的洪先生向记者诉说了租用婚车的苦恼。洪先生在一家婚庆公司提前预订了10台黑色奔驰,租费是每台车500元,并交付了2000元定金,可是就在婚礼的前一天晚上,婚庆公司打来电话说要每台车加付200元现金,无奈之下只能又付给婚庆公司2000元租车费。而结婚当天的婚车也不尽人意,预定的黑色奔驰车新旧程度和型号都不统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用低价吸引顾客,最后以种种理由向顾客索要高额费用。或许是商家越来越“精明”,用这样的软刀子让新人们虽心存不满,却投诉无门。目前在一些小婚庆公司,打出广告说“有自己的车队”,“有新款加长林肯车”等,其实这些车大多是从个人或者一些私企临时雇来的,在哈市像这样的“走穴婚车”为数不少。

  婚庆市场谁来监管

  记者从哈尔滨市工商局了解到,现在注册婚庆公司的门槛降低,3万元即可注册,同时也可一人开办公司。由于婚庆行业入行门槛较低,租个小门脸儿,买上几套婚纱就可以开张,一些小公司的婚车、司仪、化妆师、摄像师等都从外面请来临时班子应对。所以目前婚庆公司中相当一部分其实只是起到一个中介作用。

  采访中,一家婚庆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抢占激烈引发恶性竞争,同时又没有相关制度和部门进行规范是这一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对婚庆市场的种种陷阱,省物价局行政处王处长说,对于个体经营者,政府部门不干涉这些公司的价格调整,只能提醒消费者在消费时能及时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