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恶霸规定市场卖菜需独家授权 月收保护费近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39 国际在线

  一个月收取保护费近9000元

  菜霸独家授权卖美芹

  浦东新区成山路上的一家集贸市场中,菜霸王某自说自话只允许其中4家蔬菜摊位出售美芹———代价是,这4家“独家授权”商户每出售一斤美芹,必须向王某缴纳1角钱(后
涨到1角5)的“保护费”,其他摊位胆敢出售美芹,菜霸就会出面威胁。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一位摊主因为不惧威胁“擅自”出售美芹,王某竟然纠集近10人对其进行殴打致其死亡。昨天下午,王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公诉至上海市一中院。

  王某今年22岁,初中毕业后就来到上海打工。去年7月,他和同伙在成山路上的集贸市场中与摊主们谈判后,“独家许可”其中4家摊位批发出售美芹菜。“他们每出售一斤美芹菜,必须交给我们1角钱。我们每隔几天就在集贸市场快关门时来收钱。”王某等人给予的“回报”是,市场内一旦有其他摊位未经他们允许“私自”出售美芹,王某等人就会出面威胁。

  “一开始也没人听我们的。我们发现一个外号叫‘长毛’的人总是破坏规矩,所以有一天我们把他骗出家,用车把他拉到外环线以外的一个地方好好‘谈了谈’,之后‘长毛’就再也没卖过美芹。”依靠这种霸王手段,一个月内,王某等人就获利近9000元。

  进入8月之后,王某发现市场内又有不少摊位开始出售美芹。“付了钱的几家摊主说我们不讲信用,我就告诉他们,这两天不收费了,我要先整顿市场。”王某找到了出售美芹的摊主孙某,给他下了最后通牒。岂料孙某对王某的“规定”置之不理,照样出售美芹。王某觉得孙某坏了他的“规矩”,于是“准备多叫几个人去镇住他,如果他再不听话,就打他几下。”

  去年8月26日,王某纠集了近10人,携带藏有10来根钢管的蛇皮袋,雇了一辆金杯车来到集贸市场。岂料,集贸市场刚巧有一辆警车停靠,他们没敢动手。第二天,王某等人再次来到集贸市场,王某等在车上,其余几人拿着钢管下车而去。不一会儿,几人回来说,事情办妥了。

  “他们告诉我,只轻轻打了几下,看到孙某求饶了也就停手离开了。”王某觉得不会发生什么大事,谁知道王某等人将孙某打得肝脏破裂,最终休克性死亡。当天,王某就在家中被警方抓获。

  到案之后,王某不承认自己参与了犯罪。他说:“蔬菜的销售渠道不是我控制的,而且我也没有动手打孙某。”但是,公诉人的连连发问让他哑口无言。“你们凭什么管理市场?”、“你们有什么权利向摊主收钱?”、“既然说去谈谈,又为什么随身带着钢管?”

  王某辩解说,他只是代人收钱,自己也没分到钱,充其量就是买了几张电话充值卡。他说:“一开始就想去充充场面,菜场里的人都认识我,我就坐在车里,没敢下去。”王某说,他们也只是在美芹这一种蔬菜上收费,至于冬瓜、土豆等蔬菜他们没有“权利”管。

  王某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追悔莫及,他向孙某及其家属表示道歉。他说,自己年幼无知,才酿成惨祸。他表示愿意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予补偿。

  昨天,受害的孙某家属提出了总共30万元的伤害赔偿,法院没有当庭判决。(记者 毛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