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溺水获救 可能“后返劲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47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 (记者 杨薇) 因为野浴而溺水,两分钟之内就被人“捞”了上来。本来以为没事儿了,谁能想到一两个小时之后,因为急性肺水肿险些失去了生命。昨日记者获悉,鞍山市中心医院日前抢救了一名溺水的21岁青年。医生同时提醒,一旦有人溺水获救,即使当时看起来无碍了,也要及时到医院观察治疗。

  据鞍山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许惟元介绍,溺水的男青年是赤峰人,到大
屯去看姐姐。上周五,因为天气比较热,所以就和亲戚到附近的水坑里洗澡。由于他不会游泳,所以就一直在浅水区里活动,但是没想到水坑里不平,男孩脚下一绊,就摔到深水区里。幸好周围有人,两分钟之内溺水的青年就被人“捞”上来了。当时他的神志非常清醒,在吐了几口水之后感觉自己没什么大事,就没有在意。在场的人都觉得已经及时救出来了,就没问题了。没想到,一个小时之后,那个男青年忽然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又过了一个小时,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了,随后被送到鞍山市中心医院。许惟元医生介绍,青年到市中心医院时,已经非常危险,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嘴唇发紫,不停咳嗽出粉红色的泡沫。心跳达到每分钟160次左右,血氧含量低于正常人的20%,导出的尿也是血红蛋白尿。

  经过医生诊治,男青年出现的症状就是因为两个多小时前的那次惊险溺水,尽管当时觉得没有大碍,但是因为溺水造成急性肺水肿,他吐出的粉红色泡沫就是因为肺部出血。医护人员及时对他进行了抢救,使其转危为安。

  现在正是夏季高温天气,很多人喜欢游泳避暑,一些刚刚参加完中高考的考生和即将放暑假的孩子可能也会选择到水边游玩。而近几年来,本报已经多次报道过学生及成年人游泳或野浴时溺水身亡的不幸事件。有关人士提示说,家长一定要叮嘱孩子,千万不要野浴,也不能单独游泳,必须要有会水的成年人陪同,以免发生意外。另外,游泳时不要在水中打闹,以免呛水或受伤。医生特别提醒,一旦溺水获救之后,不要草率地认为没有事了,在救上来两个小时之内很可能会出现肺损伤等症状,如果那时再到医院来治疗,很可能会因为耽误时机而失去生命。所以如果溺水被救,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