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对母子相依为命 儿子要边读书边挣钱给妈妈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1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石灵玲

  母亲患病需要换肝和肾,父亲在家里最需要关爱的时候离弃了家庭。当年,才15岁的儿子当起了母亲的“保护神”。从2001年到现在,母子相依为命。日前,这对母子就在南宁市三0三医院求医住院。儿子一边打点滴一边照顾母亲的精神感动着一些病友。

  母亲叫李乔英,49岁,是乐业县幼儿园教师,儿子叫杨坚,20岁。今年,考上大学二本线分数的儿子又满怀着希望,带母亲来到南宁市三0三医院求医。因为高考和生活的压力,送母亲到医院的当天,儿子也因劳累过度而病倒了。

  母亲:厄运袭来儿子是支撑

  7月2日,当记者来到三0三医院时,看到杨坚正带着口罩坐在床边拉着母亲的手在说话。杨坚的母亲李乔英告诉记者,1997年,她身体不舒服,到医院检查时,就知道自己的肾有问题,如果保养不好有可能要换肾。知道这个病情后,平时对她百般疼爱的丈夫,态度也改变了。2001年,丈夫和她离婚了。当时,年仅15岁的儿子安慰她说:“妈妈不要怕,你还有我呢。”

  2004年,李乔英的病情恶化到了肾衰竭。从2004年到2006年,为了治病,已经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也向银行和亲戚借了将近10万元的债务。家里所有的电器已经变卖,目前,家里唯一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台上世纪80年代的两缸洗衣机。虽然如此,儿子还是经常鼓励她说:“妈妈,你一定要保养好身体,你还有我呢。”

  儿子:愿边读书边挣钱给母亲治病

  杨坚是一个开朗的孩子,他在学校里很活跃,不仅是班长还是学生会成员,也是学校夏日漫画社的创始人。杨坚说他喜欢绘画,特别是漫画,他因为漫画获了很多奖,最近的一个奖项是去年南宁市中外电影明星漫画创作大赛二等奖。因为漫画,他得以免试进入百色高中。说起自己的漫画和学校,杨坚的语调偏高语速也快。

  而说到妈妈的病时,杨坚的语气沉了下来,语调也慢了许多。杨坚说,他今年高考的文化分和艺术分都已经上了广西艺术学院的二本线,他报考的是艺术设计专业,选择这个专业第一是为了妈妈着想,因为这个专业可以在外边兼职,好挣些钱为妈妈治病,第二也是他喜欢的绘画专业。

  杨坚忧郁地说:“妈妈的病很严重了,我在她面前一定要坚强,只有这样,妈妈才有信心治病,我不能让妈妈看到我不开心的样子。”

  医院:杨坚妈妈必须进行肝肾移植

  杨坚说,经医院检查,妈妈的病不仅是因为多囊肾引起肾衰,而且合并有严重的多囊肝,肝脏功能受到严重影响,肝肾都要移植。

  对于自己的病情,李乔英说如果不是因为儿子,她根本不想治疗了,治病要花太多的钱,她支付不起。但是一看到儿子期盼的眼神,她又不忍心放弃治疗。

  三0三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孙主任说,现在李乔英的身体状况尚可以进行手术,处于做手术最好时机。为了改善身体状况及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她现在必须每周做3次透析。据悉肝肾联合移植手术由于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在国内开展尚不多见,如果李乔英可以进行手术,这将是广西第一例一期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杨坚说,妈妈移植肝肾手术约要30万元的费用,医院已经减免了约10万元了,剩下20万元的费用还不知道去哪里筹集呢。编辑:王香菊作者:石灵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