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于“高考状元”要借鉴不要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44 温州都市报

  ◎耿银平

  高考结束后,很多地方都在炒“高考状元”。应该说,这些“状元”的经验对于其他学生具有一定的积极借鉴意义,可笔者仍有隐忧,高考状元会不会像过去一样成为家长和学生盲目复制的“教育模特”?

  高考状元是某方面的“学习榜样”,这种欣赏和赞叹是可以的,可是现在有些家长已陷入“状元”崇拜误区,“状元”的成功示范性似乎让困惑的他们找到了“教育救星”和万能钥匙。“状元”们的学习习惯、学习特点甚至为人处世的风格都成为了“教育宝典”和“成功模式”,家长们淡忘了自己孩子的实际特点和生理心理规律,不管三七二十一使劲搬来套用在自己孩子身上,这种盲目跟风虽出于好意,但因为过分从众和非理性教育,恐怕难有好结果。

  教育不是机械化作业,要讲究差别、因材施教和沟通,教育对象有所不同,教育措施应该对症下药。“状元”只是一个参照物,对之,只能借鉴、学习,而不是照搬、复制。教育是个性化、发展性的东西,想通过“万能公式”培养人才的想法本身就是一种教条和固化思维,等于将孩子当成了不会思维的机器人,这样很可能抑制孩子的个性发展,束缚活跃思维和创造力,违背了孩子的成长规律。试想,倘使“状元”们的父母也照搬前人的经验,恐怕就没有“高考状元”了。

  “状元”的数量有限,但成功培养孩子的方式却不止一种,实事求是地给孩子选择合适、合情、合理的教育模式,这样的教育才能叫做理性。所以,家长不要一味膜拜“高考状元”,要冷静分析孩子实际情况,再结合“状元”们的做法,科学吸收、理性借鉴,而不要盲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