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顺杰丝绸公司雇佣童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23 青年时报

  有客户昨天要前往参观检查,拥有千名员工的杭州顺杰丝绸有限公司在前天下午通知其中100多人,3日不用来上班了。而且,谁要是将这事透露出去,谁就会被罚款400元甚至开除。

  这100名工人为什么不用上班?顺杰公司究竟在隐藏什么?

  小年龄员工在厂门口晃荡

  昨天下午2点,记者赶到位于余杭区乔司镇三鑫工业园的顺杰丝绸公司。

  虽是上班时间,但公司大门时不时打开,一些工人进进出出。记者发现,这些员工都有一个共同点,看上去年龄很小,矮矮的个头,说话稚气,有的男孩子衣服上还印着奥特曼等卡通人物图案。

  “你是顺杰公司的吗?今天放假呀?”记者和几个工人聊起来。

  “是顺杰的,今天厂里通知休息。”

  “为什么要让你们休息?”这些员工沉默了一阵,说:“是年龄比较小的休息,好像有人来检查。”

  厂里有两处宿舍,一处在厂区里,一处在厂区外,距离厂区约500米路程。

  “我们住在外面宿舍。”工人告诉记者,工厂2日下午通知员工3日不用上班,住外面寝室员工根本进不了宿舍,门卫不开门。

  “没有办法,只能顶着烈日在街头晃荡。”这些皮肤黑黑的,十分稚气的员工很无奈。

  休息原因说出来就罚款

  “上午是有人来公司检查。”记者混入顺杰公司厂区,一些员工告诉记者。

  “检查什么呢?”记者问。

  “不知道,是2日下午工厂小组长点名让我休息的。”一女工显得小心翼翼。“不能说,说了要遭罚款。”旁边一男工人插嘴。女工瞪了他一眼,两人迅速离开。

  厂门口晃荡的工人中,终于有人向记者透露了一些信息。

  前天,工厂各车间都开了会,并宣读了一份名单,凡被念到名字的员工昨天不用上班。整个制衣厂有1000多名工人,近100个工人被点名休息。

  “我们当时也觉得奇怪,平常加班加点地干,怎么突然休息呢?”而且公司还要求不准透露此事,否则会被扣掉400元钱,严重的会被开除。

  员工长期加班超时劳动

  顺杰公司为什么要做“小动作”?

  一位老工人偷偷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存在长期加班超时劳动的问题。

  一位四川来的员工这样描述他的工作时间:早上7:30上班,中午11点下班;下午1:40上班,5点左右下班;晚上6点上班,加班到12点左右。其中,每个星期有两天时间不加班。如此算来,工人每天劳动时间在13个小时左右,每个月劳动时间超过300个小时。

  而《劳动法》第36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

  工厂里雇着不少童工

  这位老工人还透露,公司里有部分工人没经过身份登记,是年龄不到16岁的童工。

  记者询问工厂一位安徽男孩的年龄,他告诉记者16岁了。

  记者问是哪一年出生,他脱口而出:“1992年。”

  《劳动法》第94条规定,用人单位非法招用未满十六岁的未成年人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劳动部门:没时间去检查

  顺杰丝绸公司一位沈姓负责人对员工反映的企业作假应付检查的事表示“不知情”,对使用童工的说法也予以否认。他告诉记者,昨天上午,是有一个客户单位来厂里参观。“我们肯定不敢违规,否则客户单位知道了就会取消订单的。”

  “我们人手太少,哪里忙得过来哦。”余杭区乔司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劳动管理站陈站长告诉记者,管理站只有3个人,镇里有700多家企业,很少有时间去企业检查用工、超时劳动的事,“每天在办公室调解劳资纠纷都来不及。”陈站长称,以前有过顺杰丝绸公司拖欠工人工资的反映,现在没有接到其他问题反映。

  时报记者将继续跟踪调查。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何凤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