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800人落入传销圈套 数千元保健品成本 几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2006年1月,一封匿名举报信寄到了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信中说,江苏观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案资金巨大。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这是一种严重的经济犯罪行为,这种行为会让不知情的老百姓
上当受骗啊。匿名信反映情况是真的吗?南京警方迅速展开了调查。

  被举报的江苏观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当警方来到公司注册地址时,看到的情形却很难和经济犯罪联系起来。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支队四大队侦查员徐培宁:公司的装潢非常豪华,宣传啊、理念啊,都挂在墙上,当时给我们的感觉是公司非常正规。

  这家观方公司到底有没有问题呢?举报信反映的是真实情况还是同行之间的恶意竞争呢?为了搞清事实真相,南京警方决定,先进行外围秘密调查。

  号称注册资金一千万 账面上却没有一分钱

  警方了解到,江苏观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注册资金为一千万!这可是一个有实力的大公司!那它的缴税情况怎么样呢?

  警方调查的结果令人吃惊:无论是国税还是地税,江苏观方公司很多应纳税项目全都是零!统计一年的纳税纪录,警方发现,一年来这家注册资金一千万元的江苏观方公司只纳税六千多元!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支队四大队侦查员徐培宁:我们觉得很可疑。

  很明显,江苏观方公司存在着偷漏税行为。

  一千万元的注册资金,一年的纳税为什么仅仅六千元呢?偷漏税款的背后还隐藏有什么秘密吗?

  很快,在银行的配合下,警方经过查账发现,江苏观方公司的帐面上居然一分钱也没有。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支队侦查员徐培宁:发现资金当天打进去一千万,当天打出来,这符合虚报注册资本罪的犯罪构成。

  外围的初步调查有了结果:江苏观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涉嫌偷漏税和虚假注册公司资本,有两项犯罪的可疑行为。

  群众举报说,江苏观方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警方调查发现,这家公司号称注册资金一千万元,账面上却没有一分钱,这是怎么一回事?这虚假注册抽逃注册资金的背后是否还隐藏更多的秘密?难道他们真的像举报信说的那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吗?

  40%的高回报率

  去年十月,江苏省南京市的蔡女士听说了一件回报丰厚的事儿。有一种法国配方、香港制造的“歌莲娜”精美化妆品,每套售2700元,还有一种叫做“蚁神活力”的神奇保健品,每套售价也是2700元,只要购买了这两种产品中的一种,九个月之后,不仅退还购货款2700元,还返给购买人648元的利息,当初买的产品也并不收回。

  花2700元,得到648元,还有产品,这可是40%的回报率啊。

  蔡女士:太划算了,每月都返利。

  推出这种“划算”销售方式的正是江苏观方公司,返还给蔡女士的648元还可以分每个月给她,蔡女士当即花5000多元购买了两套产品。谁知观方公司又向她推荐了更赚钱的办法——当他们公司的兼职销售员:买八套产品就可以成为业务组长,每发展一个新客户可以拿到5%的提成。这让蔡女士更加动心。

  蔡女士:陆续投单,六月的就买了个20个单。

  没用多长时间,蔡女士就把自己的亲戚朋友都拉进来购买了这两种产品,她本人也成了组长。

  就在江苏的蔡女士买了江苏观方公司的这两种产品,等待高额回报的时候,安徽淮北的王女士和张先生也听说了江苏观方公司的这种能赚钱的产品。

  安徽淮北王女士:利息比较高嘛。

  安徽淮北张先生:看中了它的高回报率。

  王女士告诉我们,她对于保健品和化妆品并没有多大兴趣,她看中的是购买产品后的高额回报。很快,她前后向20位自己的同事和亲戚推销了观方公司的产品。

  安徽淮北王女士:产品有的自己吃,有的送人了。

  宣传材料中提及的所有实业全是子虚乌有

  从2005年8月开始,江苏观方公司开始大力推出这种高额回报式的销售方式:买它的产品,九个月后再退给你钱,产品白送。你还可以以这种方式向别人推销产品,每推销给一个人,可以提成5%,卖的多了,就成领导了,你发展的人还可以再向别人推销,一级级发展下去,你就直接拿提成了。不过,对这江苏观方公司的这种做法,警方掌握的证据还不太充足,他们进行了更深入的调查。

  调查中,江苏南京警方对观方公司的高额回报销售方式渐渐有了了解。为了获取更多的情况,警方对观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24小时的秘密监控。

  公司门口是人来人往,一派生意兴隆的样子,丝毫看不出什么异常情况。

  警方直接派侦查员以客户的身份进到公司里面进行察看。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侦查员:里面四层楼,装修很豪华,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制度全都上墙,看上去很正规。

  从表面看,这家公司的培训部、财务部、教育部、运营部等部门设置都很齐全,整个公司看上去也很正规,然而,从公司的宣传材料中,警方发现了疑点。

  观方公司的宣传材料说,他们要打造中国首家“关怀”品牌,培养一大批忠诚的“生产消费者”,他们拥有中国最著名的网站,要开发油井,购买土地,开发高科技项目,投入巨资研发乙醇汽油,建设江苏观方科技中心大楼和生产基地;还要在印尼开煤矿,从沙特进石油,在马来西亚设立分公司等等。

  警方对观方公司的这些雄心勃勃的项目逐一进行了核实。

  这是观方公司的一张照片,照片上,公司的高层正在为基地新大楼奠基,这是一些客户参观这个新大楼工程的照片,很快,警方就找到了这个离南京禄口机场不远的建设工地。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徐鹏:我们到这儿了解情况,根本不存在,和它没一点关系。

  警方一调查,原来,观方公司花钱雇了人,在这个建筑工地上拉了个横幅,找了些人拍了照片,就冒充是自己公司的新大楼奠基。

  不仅如此,警方核实发现,观方公司宣传材料中所提及的所有实业全是子虚乌有,观方公司所销售的产品就是“蚁神活力”保健品和“歌莲娜”化妆品。

  自己并没有实业,他们销售的保健品和化妆品是从哪里来的呢?警方对观方公司的产品产生了怀疑。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支队四大队侦查员高利军:它用的执行标准是我们国家的保健食品标准, 但是它真正生产的厂家、批号,没有一个在产品外壳上,它没有保健产品的批号,我们对这个公司供应商进行了调查。

  “蚁神活力”保健品成本仅有几元钱

  警方顺藤摸瓜,找到了给江苏观方公司供货的南京麒榕生物科技研究所。

  在南京市玄武区的一家作坊里,警方发现了观方公司产品“蚁神活力”的出身地。

  售价2700元的号称健身强体的保健品就是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下诞生的。

  2006年2月17日,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和国家农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出具检测报告,警方送检的“蚁神活力”一套装六种型号的保健品,菌落总数和霉菌数量全都超标,综合判定产品质量全都不合格!

  虚假注册抽逃注册资本,偷漏税,虚假宣传,销售不合格产品,警方前期秘密侦查发现,江苏观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涉嫌多项犯罪行为。南京警方在掌握了这些证据后,迅速对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戴国顺进行了抓捕。

  这就是江苏观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戴国顺。

  抓获观方公司法人代表戴国顺后,警方又对观方公司的办公地点进行了搜查,搜查发现,江苏观方公司涉嫌传销。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徐鹏:有财务资料反映,这个公司大量资金进出,但是在公司账上没有任何反映,都是通过个人的银行卡,卡卡转帐这种方式,第二、从公司的一些花名册上能反映出有沉积、所谓金字塔形的塔形结构。

  警方调查发现,这一套“蚁神活力”保健品成本仅有几元钱,江苏观方公司进价三十元,而卖给消费者竟高达2700多元!

  2006年4月30日,南京市工商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江苏观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行为构成传销。

  认定江苏观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传销行为后,南京警方决定,在进一步查找受害人的同时,将涉嫌传销的公司成员全部抓获。然而,就在警方即将采取行动的时候,忽然发现公司的几个骨干人员全部都闻风而逃了。

  警方在抓获江苏观方公司的董事长和几名总监之后,该公司包括总经理和八名总监在内的其他高层管理人员相继逃之夭夭,这给警方的后续侦查工作带来了压力。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徐鹏:我们对戴国顺采取强制措施以后,其他人迅速隐匿转赃,迅速逃离。

  他们逃到哪里去了?到哪里去搜捕这些从事传销的首要人员呢?

  查证案值2.4个亿 参与者达2800多人

  警方将观方公司的案情重新进行了梳理,比对查获的公司帐目和返利表上所有的人员名单,警方终于有了一个发现。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徐鹏:实际上这个传销的头在南京,但是身子在外面,这个公司我们调查涉及到全国十八个省市,身子基本上在安徽、浙江、河北等地,江苏地区只有几十户。

  警方分析,逃跑的观方公司其他人员为了保证自己最大获利,使传销的链条不至于因为董事长的被抓而断裂,他们应该还会选择在传销的下线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重启炉灶,继续进行传销活动,而在这2400多户的参与传销的人员当中,安徽的人数比较多,观方公司逃跑的上线人员会不会就躲藏在安徽呢?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徐鹏:我们把工作重点转向安徽地区。

  南京警方迅速赶往安徽,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在安徽省淮北市发现一家公司很可疑。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徐鹏:发现在安徽淮北有一个类似的公司,而且法人代表、当时的负责人跟观方公司的常务副总是同一个名字,我们怀疑犯罪嫌疑人躲到安徽皖北地区继续从事犯罪活动。

  通过走访安徽淮北的受害人,警方确认,江苏观方公司漏网的高层人员的确是在淮北继续从事传销活动。

  安徽省淮北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张春荣:3月26日中午,我们发现几名犯罪嫌疑人都集中在这个地方。

  南京警方在安徽淮北抓获漏网的观方公司的三个副总。

  根据情报,南京警方的追捕小组赶到了广西桂林。

  2006年6月8日,警方经过长时间跟踪监视,终于在广西桂林将漏网的江苏观方公司的总经理、财务总监和会计主管等三人全都抓获并押解回南京。

  至此,这个涉及18个省市、警方查证案值2.4个亿、参与者达2800多人的江苏第一大传销案成功告破。 花2700元买产品,每个月都能得到70多元的返利,后来,只要交2700元,就成了业务员,就等着返利吧,而且你可以从每一个下线以及下线的下线身上提成。警方认定,这其实是典型的传销,能获利的只是极少数人,而且是短暂的,更多的所谓的下线,最终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央视《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