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全面复建百年书院 2010年将恢复其 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细心的市民如今路过西湖路一带,定能发现昔日多处残破的青砖碧瓦古建筑,全都被手脚架“包裹”着———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因开发商原因,一直被拖延了4年的小马站等广州百年书院群复建工程,日前已全面启动了!”昨日,市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2010年,这百座古书院将全部恢复原貌。

  代表呼吁“救下”古书院

  1999年,由于旧城危房改造和地铁上盖物业开发,古书院群28000多平方米被划属某地产公司,成了拆除对象。紧要关头,20多名市人大代表联名呼吁,市政府下发一纸停拆通知,才将其力保下来。

  2002年,古书院群的复建工程已立项,但由于开发商的原因,一直处于停顿状态。最后通过社会融资解决了复建资金,才使工程于上个月正式顺利启动。

  昨日记者前往工地现场“探营”,只见流水井、小马站等书院的外围均已“脚手架”林立,施工人员正在拆除各书院内部及外围的违章建筑物;部分因拆除需要被临时卸下的青砖,则全被运走。据介绍,这些青砖都是百年以上的文物,为安全起见,市考古部门专门将其易地保存起来,一直到书院群进入复原修缮阶段再运回工地。

  书院群拟建广州“新天地”

  据悉,本次复建工程包括:恢复区内流水井、小马站等13处传统特色建筑的历史街区风貌,以及地下2处遗址的原有风貌;部分复建、迁建平所书院、赖氏书院、江都书院、谢氏书院等古建筑,保护、展现和迁建地下文物三叠城遗址和六脉渠遗址;并把古城墙六脉渠、何家祠、九曜洲至汉代水闸连成一片,成为广州中心地带文化、旅游景区的一大“精品”。整个保护区古书院群的保护,将建设成为类似上海“新天地”那样的历史风貌区。

  整个工程共分3期,初步拟定于2010年完成。第一期是建设小马站书院传统风貌一条街;第二期建设流水井书院传统一条街;第三期完善整个区域的保护改造。工程完工后,百座古书院和3条书坊街将重现羊城。

  新闻链接:大马站、小马站、流水井书院群

  它们位于中山五路附近,是清末以来广州最大的古书院群(其中个别书院为明末所建),也是目前全市旧城区内惟一尚存的古书院群,已于2002年被市政府纳入首批历史文化保护区。在该书院群内,清代的庐江书院(又名何家祠),是现在广州唯一保存基本完整的纯粹书院建筑;流水井的考亭书院则保存了广州现存最高大完整的一座奎楼,楼高近16米。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