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锅店厨师自爆内幕:川式火锅用油反复回收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火锅店厨师自爆内幕:川式火锅用油反复回收使用

重复使用的火锅汤底俨然垃圾大杂烩。本报记者 陈文笔/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七月羊城,骄阳似火,但大大小小的火锅城仍一派兴旺。你会否想到,锅中之油可能是“点滴滋味万人尝”呢?

  最近,市内一家知名火锅店的厨师陈先生自称“良心不好过”,向本报披露了该火锅店重复回收用油的情况:“广州许多川式火锅用油都是回收反复使用的,这几乎成了行规。”

  “没当厨师时,真没想到红油火锅、香辣虾蟹那么可怕。我们自己再也不敢吃了。”

  回收油到底有多脏?陈师傅说,以他本人回收的锅底为例,食客用餐后,常会不经意地将餐巾纸、牙签扔进火锅内,有的烟民还将火锅当成烟灰缸,更别谈往里面吐痰的了……

  他透露,火锅油回收有三步曲:

  第一步,过滤:服务员每次收拾桌面后,会将用剩的整锅油倒进一个上罩竹筛的不锈钢桶,一般筷子、纸巾及剩菜等都在“第一关”被过滤了;

  第二步,捞渣:一般领班才能做,用钢丝细筛一遍遍从油中“打捞”菜叶、肉碎、辣椒等“漏网之鱼”;

  第三步,炼油:小火将回收的货色慢慢熬至沸腾,撇去上面的浮泡与杂物,期间不断加入自来水,一来可使油浮在上层,二来防止温度过高起火。

  经过这“三步曲”,“一锅好汤”便又诞生了。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陈师傅还用自己的手机拍摄了过滤、捞渣的过程。

  红油反复回收使用,食客就一点也品尝不出来吗?

  陈师傅表示,一般端上桌前,都会在回收油中加入高汤、香料、淡奶,还有花雕酒、消泡剂,用以除异味、减少浮沫。这样一来,普通食客都较难分辨。如果这些红油反复使用过多,颜色出现变化,并产生大量气泡沫,这时,就要加入部分新鲜红油,同时借助更多的消泡剂了。

  据陈师傅说,自他进入该火锅店以来,“从来就没有见过店里有一次更新所有火锅用油的动作”。一般都由大厨往回收的油里加上新的红油,然后反复煮熬,再端上桌……

  而风靡羊城一时的香辣虾、香辣蟹更“可怕”。在某些酒楼,炒虾蟹的油根本没有“炼油”这一步,过滤后,加入约一半新油,直接就炒。陈师傅表示,因为这些都是口味很重的菜,辣得食客嘴上都没了感觉,油新不新鲜也尝不出来了。

  据说,偶尔也有醒目的客人投诉油有特殊的味道,店家便以送菜、送水果或是打个折,安抚人心。这样一来,食客就满意闭嘴了。(文/本报记者李春日 韦曾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