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色农业经济⑤:遍地“神品”闺中深藏少人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说起萝岗,人们只知有橙不知荔枝,但粗粗点算,百岁以上的古荔就达1.3万亩。仅在萝峰一村,今年虽是小年,荔枝也能创收1500万元

  文/本报记者许悦通讯员林艳肖伶

  图/本报记者陈国

  都说萝岗因橙出名,孰不知“荔枝三杰”也卧虎藏龙于萝岗,以往只因养在深闺,遍地百年荔枝却鲜人识。如今,荔枝已占萝岗部分村农民农业收入的一半,荔枝“长寿之乡”闯荡市场品牌先行,荔枝文化节明天将在香雪公园拉开帷幕,任人一尝人间美味。

  “神品”太多廉价卖

  昨天下午,车过萝峰村山下社,一路荔火流丹将记者带到了钟姨面前。一家三姐妹正席地分拣荔枝,一旁踩着十多米高跷的钟叔不断抛下树冠的“极品”。一看,她家十多棵荔枝树树干都粗到两人无法合抱,至少已逾百岁。虽然萝岗还有千年荔枝老树,但论品质口感,100多年的荔枝树结出来的才是“神品”。

  经过前一阶段的连绵雨水,各地荔枝普遍减产,钟姨家一棵树只能收100斤荔枝,整个萝岗区3.9万亩的荔枝也只能收获3000吨,仅有去年大年产量的三四成。就是这样的“神品”,钟姨却一根扁担就挑到附近市场,“糯米糍”每斤卖14元,“桂味”也只卖10元。为何价廉如此?原来,萝岗百年荔枝实在太多,已形成几个百年古荔枝群,百岁以上的古荔就达1.3万亩,别的地方一株老树成宝,萝岗廉价卖的却都是“神品”。

  从宋代起,萝岗开始种植荔枝,至今已有800多年。广东60多个荔枝品种,萝岗独揽38个,古书记载,广东“荔枝三杰”为“萝岗桂味”、“增城挂绿”、“笔村糯米糍”。“三杰”外还有贤江的“双肩朱砂红”,近年水西村发现的一株“水西碧玉”更是让农业专家惊为神物,口感、营养俱佳,但每年仅产100斤左右,有钱都抢不到。

  如今开始做品牌

  如今,在萝峰、刘村、笔村、水西四村,荔枝已占农民农业收入的一半。今年虽是小年,但单是萝峰一村,就有荔枝2300亩,今年预产620吨,预计创收1500万元。

  好酒也得善吆喝,遍地“神品”闯荡市场如何后来居上?萝岗人想到了“梅稠留萼绿,荔茂射枝红”。

  算准萝岗荔枝的成熟期,7月5日,羊城旧八景之一“萝岗香雪”公园复园,荔枝文化节将同台推出。同时,萝岗独有的“贤江双肩红”也正在申报注册商标,有望成为广东荔枝的又一名牌。听说要办荔枝节,钟姨笑得见牙不见眼:“以后就不单是贵价销到香港了,这么好的荔枝本来就不止这个价。”

  而广州市民要放开肚皮大吃萝岗“神品”,还需再等一周,因为荔枝是按地域一路熟过,先是东莞、增城,再到萝岗、从化。

  

特色农业经济⑤:遍地“神品”闺中深藏少人识

  上图:萝岗荔枝好吃,品牌鲜为人知方位图

  贴士———

  时令:萝岗荔枝成熟于7月上旬。

  路线:香雪荔枝文化节在萝岗街萝峰村香雪公园举办,534路公共汽车由天平架发车可直达萝岗街;自驾车从广园路往开发大道,沿途都有路牌指路。

  交易:果农直接卖到附近的荔枝市场,再被批发到广州各大市场。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