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月薪六千的青年抢劫杀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42 海峡网-厦门晚报

  银行监控清楚地记录了他的长相;厦门警方远赴重庆,三天内抓住他和三同伙

  他们都未满20岁,据说原想抢钱开公司,但27.9万元到手后,买车买衣服,只剩4万

  一个青年,拥有月薪6千元的经理职位,和另外3个青年,都未满20岁,却去抢劫,
还残忍地杀人。看到他们年轻的脸,警察非常震惊。

  昨日上午,这4名涉嫌抢劫杀人的嫌疑人被押回厦门,被刑事拘留。率队前往重庆追捕嫌疑人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杨江忠说,这4个青年如果没有被及时抓捕归案,很可能在花光了抢来的二十多万之后,再次作案。这一推测,记者后来从主要嫌疑人之一的夏某口中得到了证实。

  

月薪六千的青年抢劫杀人(图)

  嫌疑青年在抢劫现场指认。

  曾有无效报警:看见一辆摇晃的车

  6月23日晚上9点多,一辆从禾祥东路源昌广场附近停车场驶向路面的黑色轿车摇摇晃晃,行人也看出了这辆轿车行迹很奇怪。一路人忍不住打了110报警,可是却没能说清那辆车的车牌号码。

  6月24日,梧村派出所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报警者称,自己的丈夫昨晚向别人借了一辆车,驾车外出后一直没有回来,很可能被人绑架。当天,梧村警方曾对失踪者的电话和银行账号进行调查,发现手机已关机,而失踪者随身携带的银行卡,被取走了8000元。

  6月25日凌晨3日许,有人在海沧区海兴路发现了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在轿车后备厢中有一具男尸。警方很快查明,被害的刘某就是失踪者。刘某的脖子上有明显的勒痕,他的手机和小灵通均不见了,而对他银行卡账号的查询发现,前一天有人持这两张银行卡一共取走了27.9万元。

  监控录下清秀青年取款

  刘某失踪后的第一次取款,是在闽南大厦附近,从这里警方调取了取款者的图像。这是一张十分年轻的脸,眉毛弯而长,长相清秀,精心梳理的发式略带褐色。随后,警方从湖里、松柏、莲前等地的银行网点柜员机取款记录上,均发现了他的行踪。

  嫌疑人特征明显的图像被送到银行柜台辨认时,工作人员很快确认,当天持卡来提款的就是这个大约十八九岁的青年。工作人员回忆,当时他似乎急于提取一笔较大金额的现金,因此工作人员还特别要求他提供银行卡持有人的身份证。但是,这个青年只有自己的身份证,没有持卡人的身份证。工作人员印象中这个青年姓罗,贵州人。

  专案组把全市所有的大小旅馆查了一遍,6月25日下午,在尚豪酒店发现了一个罗姓贵州人的入住登记,这个房客的外貌特征与罗姓青年完全一致。

  

月薪六千的青年抢劫杀人(图)

  罗某被押回厦门,警察说,这是个长得很漂亮的青年

  嫌疑人,果然都是他的好朋友

  6月26日,对罗姓青年的调查延伸到了贵州赤水市。警方了解到,罗某有几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其中夏、杜和张姓同学曾到过厦门,张某现在仍在厦门。有线索表明,这些人最近有过密切的联系,警方虽然怀疑他们很可能涉及抢劫杀人案件,但因为证据并不明显,因此罗某仍是第一嫌疑人。

  警方发现罗某有一个女友在永川市打工,罗很可能前往永川去找她。在永川宾馆,警方找到了罗某6月27日登记的资料,他一个人订了4个房间,入住时间为一周。警方推断,这4个房间应该是罗某为他的同伙们订下的。

  伏击守候至6月28日近中午时分,民警看见了酒店内走动的罗某,另外发现夏某和杜某也在这里,还有一个年轻男子和一个女孩频繁地在罗的房间内进进出出。直到下午4点左右,聚集在宾馆内的几个人似乎安定下来,而外面也没有人再进去了,警方果断冲击了罗某的房间,正在屋里打牌的5个人都愣住了。

  5个人中的女孩,正是罗某的女友,她对他们抢劫杀人的事并不知情。另外4人中,民警还不认识的那个王某,正是案发当天把车开得摇摇晃晃的人。

  灭口,只因“感觉不太好”?

  一直被锁定在警方视线中的罗某,是专职负责取钱的角色。他与一起长大的邻居夏某,事先策划了抢劫,夏某在拿到钱后残忍地勒死了受害人。

  问到他为什么拿到钱后还要灭口的时候,19岁的夏某好像连自己也想不明白,只是说“感觉不太好”。夏某说,他并不清楚抢劫和杀人两种行为的后果有什么不同。他说:我是在看守所的时候才听里面的人说,如果只是拿了钱没有杀那个人还好,这下子肯定要被枪毙了。

  夏某说,他在几个月前就开始有抢劫的念头了,这个想法也曾向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罗某等人提到过,“我是很相信他们的,干什么都可以在一起干。如果弄到钱,我们可以一起做事。”

  夏某的家庭很穷,他的父母在他13岁时离婚,父亲远走他乡,母亲改嫁。他是爷爷奶奶养大的,高中只读了一年,没钱继续上学,出门打工都是干的累活。“每天都累得一身汗,一辈子也攒不了几个钱。”

  从小一起长大的罗某家庭条件比他好得多,罗某中专毕业后到深圳,现在是深圳一家快递公司的经理,月薪6000元。罗某不想替人打工,他想开一家自己的公司。夏某知道了他的理想,也希望能弄一笔钱和一起开公司。他甚至替每一个朋友都安排了在公司中的职位。

  6月,夏某从重庆打电话到深圳,让罗某到厦门小聚,并说几个好朋友都会来。随后,他又给在晋江打工的王某和厦门的杜亮打电话,约好大家见面。

  受害人很配合,不叫也不喊

  在厦门,夏某提到了自己的想法,没有人表示反对。6月20日,夏某等人去购买了手套、3把刀具、绳子等作案工具,他们的计划是抢劫开车的人。

  夏某说,20日那天晚上他们就上街找目标去了,但一直没有勇气动手。“我本想做一次就走人,可是当时心里感觉不好,在街上逛了几天一直没敢动手。23号那天,我们实在是没办法了,如果再不动手就没机会了,而且我们身上的钱也都花光了,那天晚上大家都没吃饭。”

  据夏某说,当晚他们曾看上一个开宝马车的女子,按他自己的想法,劫女子会更容易,但眼看着那个女子坐上车开走了,他们也没敢动手,当时他还说了一句:看来是做不成了,只能回家种田去了。夏某说当时也想过是不是放弃算了,但对金钱的渴望最终还是占了上风,当刘某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觉得机会来了,于是一拥而上,将刘某推进车里,王某慌忙驾车离开了那个闹市区。

  夏某说,被劫持的刘某很配合,还说要让妻子筹钱来赎人,但他们都没理他。当晚他们取了8000元钱后就向海沧开去,在大桥附近加油站加油时,受害人一直没有喊叫挣扎。

  到海沧的目的是为了找个地方躲藏等天亮,因为柜员机取款有限额,他们得等天亮后到银行柜台去提款。第二天一早,他们把罗某送到车站,让他独自到岛内去取钱。

  看到血,只是有些意外

  等到罗某打电话告知卡上的钱全部取出来后,夏某决定将刘某勒死。“本来我没有想过要杀人的,但是知道钱到手后,总感觉留着这个人对我很危险,总有一天会因为他被抓到。”把刘某勒死后,夏某即让杜某把作案工具全部扔到海里,随后把刘的尸体放在后备厢里,把车停在海沧生活小区门前的路边,3人搭乘公交车进岛与罗某会合。

  夏某说,罗某见到他时,发现他裤子上有血迹,问是怎么回事。夏某说,是勒死受害人时死者的鼻血。罗某有些意外,但没说什么。

  当天下午两点左右,4人乘大巴逃离厦门。到顺德时,他们觉得坐大巴不舒服,决定购买一辆轿车“自驾游”。一路上,他们争相为自己买手机、首饰和衣服,夏某说,当时只要有一个人买了什么,其他人肯定也要买,“因为觉得钱都是大家一起挣来的,要花一起花”。

  当警方抓住他们的时候,20多万赃款只剩4万多了。一起开公司的“宏图伟业”,他们早已忘得干干净净。文/图 记者 蒋怡丹(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