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部分行业加班寻常 “朝九晚无”大有人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8:02 青岛新闻网

  7月2日,上海市劳动监察部门查处了一批让员工“超时加班”的用工单位,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在山东,员工“朝九晚无”、“超时加班”的情况也并不少见。3日,记者广泛采访了各个行业,真实再现了各个行业员工的工作情况。

  机关:“加班”成习惯

  凌晨三点,在济南一家政府机关的小杨,却依然在办公室埋头苦干。此时,他已经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加班对小杨来说是家常便饭,成为改不掉的生活习惯。“周末没事,也要来办公室看看,否则心里不踏实;出去旅游,人离开了济南,心里想的,嘴上说的,却还是单位和工作上的事。现在的日子,好像只有工作,没有生活。”而且,这样的加班,没人想过要加班费。他说:“习惯了,也没什么不妥。”

  私企:没有“加班费”

  每天下午5点,当小刘手脚麻利地将办公桌收拾停当,准备提包走人的时候,她最怕听到:“小刘,你加加班,明天一早给我!”小刘说起加班,情绪就很激动:“我几乎天天加班!但是,一年365天从头干到尾,却从来没有为此得到过一分钱的报酬!”

  小刘介绍:“我们的收入不跟加班时间挂钩。这个月单位效益好,奖金就多发点,效益不好,每天干到夜里12点,一个月也就1000多块钱。真实的经营状况究竟如何,普通员工无法得知。”

  外企:加班劳有所得

  小王是我省一知名外企的员工,主要从事软件开发业务。他所在的单位有一套完整的加班申请体系,使他劳有所得,加班也毫无怨言。

  距下班还有3个小时,小王首先会通过网上办公系统,向企业人事部门填写加班申请表;在得到人事部门确认后,他在下班前去人事部门领取晚餐票,晚餐由公司统一给加班员工免费预订、提供。他的加班时间从下午6点半开始计算;其中有些员工不在公司就餐的,加班时间则从5点半开始计算。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工作卡,加班结束时间通过员工刷卡来计算。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加班,加班费是正常工资的1.5倍,周末加班,加班费是正常工资的2倍,节假日加班,是正常工资的3倍。

  国企:加班费“打折”

  小李在省内一家国有企业上班,每到周末,单位总要召开这样或那样的工作会议,使得小李原本就少得可怜的休息时间,又被强占了一块。当单位发工资的时候,加班费虽然有,却是打了折扣的。按照规定,周末加班,单位应该支付不低于工资百分之二百的劳动报酬,但发到手的加班费,却正好打了半价,只翻了一倍。

  记者了解到,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有超时加班的经历,但每个人为此得到的劳动报酬,却有的多,有的少,有的没有。不谋而合的是,无论谁,都不会贸然为此去举报用工单位,而是选择忍气吞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