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将创造条件 努力实现“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9:4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凯)看病贵、看病难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加快这一问题的解决,我市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进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到2010年,各区基本建成以非营利性机构为主导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全市95%以上的街道建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90%以上的居民步行10至15分钟可以到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3个(中心12个、站11个),覆盖了中心城区29个街道中的18街道,覆盖率达到62%,有9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范畴。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增强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策性的配套措施不完善,规划滞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的偏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技术条件限制等原因,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群众的吸引力不足。

  同时,我市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及基层医院资源利用率不高,面向社区居民的基层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大多存在设备简陋、病床使用率低、人才匮乏等情况,与社区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全科医生明显不足,社区卫生服务医务人员预防、保健等全科医学知识相对缺乏,难以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全方位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社区居民的健康消费观念也亟需转变。目前市区居民大部分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认识、了解不够,参与意识不高。由于我市的个体医生较多,分布较广,居民的就医保健选择余地较大,并且部分居民、外来人员受经济原因的制约,一般情况下不愿意接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基层医院提供的卫生服务,从而影响了社区卫生服务的拓展。

  我市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制订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将社区卫生服务纳入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区域卫生规划,落实规划实施的政策措施。建立起非营利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财政补偿政策,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的价格体系。加大财政投入,支持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合理调整和配套社区卫生资源,优化卫生资源结构,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结构和功能转型。

  我市将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出台相关政策,如适当降低基层医疗机构自付比例、建立双向转诊制度、提高特殊门诊疾病报销比例等,鼓励参保职工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积极探索适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特点的医疗费用结算方式。引导社区居民树立起正确的健康消费观念,努力改变参保职工的就医观念,逐步树立起“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的思想,积极探索开展社区首诊制试点工作。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监督管理,及时调整不符合要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切实保证社区卫生服务质量。逐渐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推广到农村中心城镇,力争在2010年前,澄海、潮阳、潮南、南澳等区县的部分农村中心乡镇能够建立起乡镇一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