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夹城里17名片组长都聘外来租住人员新市民自治管理显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3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通讯员徐林根报道昨晚10点半,在新夹城开老虎灶的陆福才关了店门,戴上红袖套,开始在片区里巡逻。他是8年前就租住此处的兴化籍人,今年50岁了,3个儿子都在无锡打工。由于夹城里外来租住人员已占总人口的30%,管理难度大,社居委半年前打破常规,让外来人员协助管理社区事务,陆福才被确定做片组长。

  南长区迎龙桥街道夹城里社居委书记陈阿姨说,“四夹地区”属老城区,由于许多
居民外迁新住宅将旧居出租,使这里的外来人口达到2500多人。目前的社居委是以前5个居委合并起来的,10名工作人员,却要管着1.1万多人的社区事务,明显力有不达。去年10月,社居委与外来人员子女比例占60%的夹城里中心小学商议,一起办起了“新市民家长学校”。学习中,许多新市民对建立“老乡帮老乡”的社区协管模式十分感兴趣。他们认为,外来租住人员在无锡时间长了,与市民应该有“同城待遇”,可以自己管好自己。于是,新市民自治管理小组在无锡老城区首次诞生了。

  夹城里社居委把整个社区分成17个片区,每个片区有百户左右,17名片组长都是外来租住人员,他们中有收旧货的、卖菜的、做保安的、修空调的,也有理发师、厨师等,在锡工作均超过1年。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片组长,享受与居民小组长相近的待遇,成为解决社区矛盾、困难互助等问题的“权威人士”。39岁的黄克志在振新路菜场卖菜已7年,一家四口人都住在夹城里,虽然他是苏北人,但无锡话已经能听会讲。当上片组长后,他经常把菜摊子撂给妻子管,自己白天黑夜地忙着自己“管片”里的事情。

  暑假开始了,昨天,社居委开始张罗社区内的孩子们的暑期活动计划,片组长们和一些外来租住人员聚在一起出主意。陈阿姨说,有了这些片组长一起管理社区事务,他们感觉轻松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