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夏天洗澡应该注意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55 今晚报

  南开区吴先生咨询:天气炎热,我和家里人洗澡的次数增加,有时洗后出现头晕恶心的情况。孩子身上也出现了一片片的红斑,请问这是怎么回事?能否请专家讲解一下夏天应该如何正确洗澡。

  记者采访了解放军第464医院门诊皮肤科周主任。据介绍,洗澡有利于皮肤保养,但方法不当会损伤皮肤,或引起其他疾病。洗澡次数过频,皮肤表面皮脂就会减少,皮肤微酸
性也会消失,皮肤变得干燥和粗糙,这就给细菌的生长和侵入创造了条件,容易引发皮肤瘙痒和皮炎病等。根据人体自身规律的变化,空腹和饱餐后均不宜洗澡,饭后1小时内也不应洗澡,剧烈运动后,应等待排汗后再洗。

  时间温度

  掌握好洗澡时间和温度是十分关键的环节。如果洗澡时间太长,水温高于体温,心脏搏动就会加快,负荷加大,同时血压也会升高,易使心脏病发作;如果水温过高,还会使皮肤血管扩张,充血过多,引起大脑暂时性缺血,造成头晕目眩,体乏无力,严重时可能会晕倒休克。洗澡时最好冷、热水交替冲洗。热水可以扩张毛孔,达到去污目的,冷水则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皮肤弹性,锁住肌体水分。有些人洗澡时喜欢用力揉搓皮肤,意在洗得更干净。然而这样做只会损伤皮肤保护层,降低皮肤抵抗力,导致皮肤变黑,破坏了皮肤表层的角化细胞。

  医生建议,洗澡次数不宜过多,如果皮脂分泌旺盛,可以适当地增加洗澡次数,夏季每天最好洗一次;合理调节水温。一般来说,洗澡以洗净皮肤为宜,时间过长,不利于身体健康。每次最佳洗澡时间为15至30分钟。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等或略低于体温,以30℃至37℃为宜。

  科学方法

  洗澡时全身表皮血管因热水刺激而扩张,容易使体内的血液分配紊乱。较多的血液从内脏流进身体表层和肢体末梢,大脑和腹腔的血液供应就相对减少,易引起脑部一时性供血不足,胃肠道供血减少,心脏、胃肠均处于相对缺血状态,导致消化液分泌不足,影响消化吸收。会感到呼吸困难、胸闷、心慌,甚至呕吐、恶心等,还会引起腹痛或腹泻。另外,空腹时也不易洗澡,此时血糖浓度显著降低,会导致肌肉松弛,四肢无力,神经活动也受到限制,反应迟钝,身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抵抗力也会下降,甚至虚脱昏倒。

  医生建议,提倡科学方法。提倡多淋浴,少泡浴池,以免感染皮肤病。另外,要克服用力擦搓皮肤的习惯,更不能多用干燥毛巾或丝瓜巾搓皮肤。 (姜艳秋 周士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