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工生涯始于初中毕业典礼 外来工子弟该走向何方令其父母心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5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对许多完成初中学业的外来工子女来说,上高中成为一种奢望。热热闹闹的初中毕业典礼过后,许多在汕头打工的外来工的子女该走向何方,着实令他们的父母倍感心焦,同时,也令学校的老师们焦急。

  金平区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是来汕打工人员的第二代。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首届初中毕业生于7月2日正式毕业,两个班共有137人,他们已完成了小学6年、
初中3年的学业。这也是汕头市首批外来工子弟学校初中毕业的学生,其他的70多所打工子弟学校要到明年才有初中毕业生。

  在学校门口,记者遇到几名准备接孩子的打工者。今年45岁的老王来自江西赣州,以帮酒店洗台布为生。谈起孩子的教育问题,他十分无奈。因为进城务工,就业不稳定、住所没固定,往往是走一步算一步,因而对孩子的成长和学校质量的要求也不高。虽然如此,女儿依靠自己的努力,刻苦学习,在外来工子弟学校学习成绩属优异,考上高中绝对没有问题。但因为没有本地户口,要继续升学,每年要交近万元的学费,这对老王来说确实十分艰难。“还是让女儿到企业打工,以帮补家用。”对于老王来说,女儿的升学,已经变得“可望而不可及”。

  外来工老张靠踩三轮车谋生,生活刚刚解决温饱问题,远谈不上富足。虽然也感到儿子初中毕业后继续升学的门槛高、学费高,但他表示,儿子喜爱读书,此时让孩子中断学业确实感到惋惜,所以他横下一条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儿子上高中!

  收费高是农民工子女求学路上的“拦路虎”之一。在回答子女在城里求学遇到的最大困难时,一位外来工苦恼地说:“我本来准备把小孩送到公立学校,但因为不是汕头户口,我找的一所学校每学期竟然要5000元的赞助费,另外还要交这费、交那费,最终还是没有去成……”

  汕头市金平区外来工子弟学校在调查首届初中毕业生的情况时发现,能够继续读书上高中、中专的学生少之又少,而送回老家的也不多,更多的是踏上社会,小小年纪就开始了打工生涯。学校负责人为这些弟子的未来表示担忧。本报记者谢文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