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牛承诺10年内培养出100名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2:04 郑州晚报

  高考完又去认养了10个孩子

  老牛的心愿是,这个福利院能够长期保持在40个孩子左右。老牛说:这个数字是从实践中得来的,少了不济事,再多了就供养不起了。今年高考成绩一出来,老牛就开始活动了。“襄城一高、二高我都跑过了,又找到了10多个困难孤儿。”老牛说,等9月份这一批大学生一开学,马上就把他们接过来,因为自己承诺过,10年之内要培养出100名大学生。

  今年一下子考上这么多人,光学费都得10多万元。老牛已经拿不出这么多钱,但有人问起,他反而要给别人宽心:“借钱也要让他们上!钱我好借!明年我种烟叶、做铜像,挣个七万八万的。”

  老牛的大儿子牛战峰在福利院门前开了一家饺子馆。二儿子在街上跑小三轮,媳妇在福利院开了个诊所。三儿子在家务农,搞养殖。四儿子在县武装部工作。老牛的决定,让儿子们很不理解。“但他决定的事情,谁也拦不住。”牛战峰很佩服父亲,父亲的权威,让他和弟弟们只有服从。

  老牛的倔脾气,儿子们不是不知道。“1998年,老牛把自己所塑的3个铜像捐给了某军区,对方过意不去,执意要给父亲30万元本钱,但他就不肯。为此我跟他吵,但吵也没用,父亲就是这样。”牛战峰说。

  老牛的儿子没有一个考过大学,初中就不上了。老牛也承认,当初对自己孩子也没有对福利院的孩子们好。老牛的回答透着独特逻辑:“非亲非故的,凑成一家不容易呀!”

  事实上,在老牛的带动下,儿子们也在为福利院作着贡献。福利院最前面的一排房子是门面房,大儿子的饺子馆和二儿媳妇的诊所就在这里。饭店说是对外经营,但临近县城,过往司机很少停下来吃饭,牛战峰说,更多的时候,他是为福利院的孩子们服务的,“当初盖这个饭店,就是考虑到孩子们吃饭太挤,没有家的感觉。

厨师也是父亲请来给孩子们做饭的”。

  二媳妇李伟红上过卫校,以前在自己老家开诊所,福利院挂牌后,为了孩子们看病方便,也搬了过来。“这么多小孩,半夜谁有个头疼脑热,大病小病的,照顾着方便。”

  几年下来,孩子们在老牛帮助下向上、健康的状态,也感染了老牛的儿子们。“不理解归不理解,孩子们见我就喊爸,一看见他们那一张张笑脸,我啥话也说不出来了。”

  老牛放心了福利院后继有人

  老牛现在的身体还不错,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清晨5点半他准时起来,给孩子们准备早饭。一些大一点的孩子想起来帮他,但都被制止了。6月29日,老牛一早就带着报考国防生的宋翔去郑州体检,徐小丽才第一次有了早起的机会,给福利院的几个孩子准备早饭。

  “爷爷舍不得让我们早起,他知道我们喜欢睡懒觉。”小丽说。

  院里还喂的有猪,院里的空地上,老牛辟出了半亩菜地,种了豆角、辣椒、茄子,还有无花果。平时,这些也都是老牛在打理,也可以节省一些伙食费用。但这段时间,老牛整天忙着给孩子们参谋估分、填报志愿、协调上学问题,让菜地里也长出了杂草。

  老牛的大儿子牛战峰说:“我现在担心的是他的身体,我们都养过孩子,一个两个都让人顾不过来,而他快60岁的人要顾这么多。长时间这么下去,他的健康怎么办?”

  老牛认为自己身体还不错,一再说自己“再干10年20年都可以”。但老牛福利院的后继问题,却是一件不得不考虑的事情。因为,它已经“做成了一个事业”,它是几十个孤儿的新家,更重要的是,它也已经成了民间献爱心的典型。

  襄城县民政局副局长卢文海一直关注着这个民间福利院的发展。他说:“福利院成立的时候,民政局送去了5000元。院里的孩子,能入‘五保’和低保的都已经入了。目前,襄城县正在酝酿成立助学基金会,给孩子们上大学提供一些帮助。”

  对一家民办福利院来说,获得政府这些支持已经非常不易,但这些补助,连同老牛手里还剩的积蓄,要供应一个福利院坚持下去是困难的。卢文海说:“将来名气大了,我相信社会上的慈善机构会帮助他们的。”

  牛战峰说,他和几个弟弟也舍不得这些孩子,会把福利院接着干下去。

  但这还不是最让老牛欣慰的,去年考上大学的两个福利院的孩子在采访镜头里说:“如果爷爷老了走不动了,我们会接下来,一定会让福利院的弟弟妹妹们长大成人。”时常感动别人的老牛说,听到这话,自己也被感动了。(郑州晚报记者 游晓鹏 陈祖强 文/图)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