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市七古树成“活文物”(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2:25 今晚报

  本报讯 今天上午从市绿委办公室获悉,本市有7株最为珍奇的古树名木刚刚入选首批中华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特殊象征与见证,堪称绿色的“活文物”。为加强对重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全国绿化委员会部署了开展古树名木的普查。经过市绿委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的筛查,推选了年代最为久远、树姿最有特色、树形最为优美且富于深刻寓
意和神奇传说的12株上报。经全国有关专家反复筛选,确定蓟县下营镇青山岭村的“鹰盘松”、“并蒂松王”,蓟县许家台村的“九龙槐”,北辰区天穆镇闫街村的“神槐”等7株,为中华古树名木,并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范围。

  这7株古树名木,树龄都在400年以上,其中“九龙槐”树龄达1385年。市绿委办公室还通过本报告知读者,由于古树名木大都生长于偏僻地区,可能会有筛查遗漏。读者如发现新的线索,可拨打本报95070666等新闻热线提供线索。 (姬培栋 郑兆欣 吕欣闻)

  古树身世 个个不凡

  

本市七古树成“活文物”(附图)

  九龙槐

  1.生长于本市蓟县许家台镇许家台村的“九龙槐”,因其树干似有9棵树长在一起,树上又生有9大干枝,且各自蜿蜒曲折,故当地人们称之为“九龙槐”。又因该树树龄高达1385年,加之树干之粗、树冠之大为本市之最,被命名为“天津树王”。1958年,根据著名作家浩然小说改编的电影《深山里的菊花》,曾以此树饱经沧桑、雄浑顽强的姿态作为主景。

  

本市七古树成“活文物”(附图)

  并蒂松王

  2.生长于本市蓟县下营镇青山岭村北山山巅的“并蒂松王”,同根而生,比肩而立,挺拔擎天,枝叶盖如蘑菇云。相传清帝顺治到此巡察,望群山巍峨,林涛如海,尤以此松显赫,便脱口赞道:“吾见松无数,唯尔可称王也。”

  

本市七古树成“活文物”(附图)

  神槐

  3.生长于本市北辰区天穆镇闫街村的“神槐”,目前树干已全部中空,仅余10厘米的厚树皮,且从上到下有一纵裂,长达2米,但树势仍然良好,故名。

  

本市七古树成“活文物”(附图)

  原西沽小学内的古槐

  4.生长于本市红桥区原西沽小学的古槐,从明朝到今枝叶繁茂,只是十年动乱期间被人在树干上砍了几刀,出现了一个洞。2002年,有关部门对树洞进行填补并作支撑,不仅使其得以复壮,而且成就了新的特色。

  

本市七古树成“活文物”(附图)

  鹰盘松

  5.生长于本市蓟县下营镇青山岭村的“鹰盘松”,树形酷似一只盘旋的雄鹰。清朝建东陵后,山林叠翠、风景宜人的青山岭也划为皇家园林区。康熙皇帝亲政后,到东陵祭陵,顺便到此微服私访,一住数日,与本村农民魏三元相拜结交。三元老人每天上山砍柴,顺便打一些山珍野味,二人借此把酒谈天。康熙皇帝也每天必送三元老人到此入山,傍晚到此迎候老人并携手回家。临别时,康熙御赐三元老人腰刀一把,黄马褂一件。后人为纪念康熙皇帝和三元的情谊,又把此树叫为迎盘松。

  

本市七古树成“活文物”(附图)

  蟠龙松

  6.蓟县城西六公里处东后子峪村古朝阳庵内,有一古松,谓之“蟠龙松”。其长势奇特,干高不足2米,干围2至3米,树冠呈伞状,现生长良好,庇荫半亩有余,主侧枝蜷曲盘结,状似虬龙横出,腾飞空际,堪称古树奇观,天津佳景。现树之侧枝设有石柱和水泥架梁等支架保护,使其伸腰舒臂,不被雪压风摇损枝折杈。相传此树之名称为当年乾隆皇帝所赐。

  

本市七古树成“活文物”(附图)

  药王庙古槐

  7.本市津南区葛沽镇明朝洪武年间开始陆续建庙,以后数次修葺于清朝至解放后。由于历史原因,除一座药王庙尚存有残墙陋架之外,其他庙宇已荡然无存,唯有几棵古槐侥幸遗存下来。据民间传说,一开始建造三官庙、文庙、佛爷庙的时候就同步栽植了槐树,至今有630年的历史了。这古槐是当时建庙的同步产物,清末,在保存原庙的前提下,这里建立了“津东书院”,解放后所有庙宇拆毁后建立了学校。 姬培栋 郑兆欣 吕欣闻文并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