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珍藏画失踪不知丢失还是被盗 多年后惊现拍卖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3: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老红军李华撰写长征回忆录后,著名画家特意为其创作了三幅插图。自此,李老将三幅国画珍藏家中。不想,一次搬家后,国画意外失踪,三年后惊现拍卖行。国画究竟是丢失还是被窃,警方难以破案,国画归谁也成了难题。

  珍贵国画意外失踪

  今年88岁的李华老人,是1933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为纪念坎坷的人生,老人于1989年撰写了长征回忆录。回忆录完成后,同样是老革命的著名画家萧平,特意根据李华的口述,创作了三幅国画,作为回忆录的插图,后萧平将这三幅国画赠送给李华老人。

  2002年10月,适逢李老家乔迁之喜。搬家过程中,李老特别将三幅国画捆成一卷,放在了新家书房内,后因种种原因,老人没有及时将画整理出来。老人一直以为画就塞在了家里某个角落。

  国画惊现拍卖公司

  2006年3月,李华老人的一位朋友突然找到了他,很是不解地问他:“李老,您怎么将那国画给拍卖了呀?”

  李老这位朋友是南京某拍卖有限公司的顾问,不久前,他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拿着李老那三幅国画中的两幅前来拍卖公司,要求拍卖,拍卖行接受其中一幅画后,将另一幅退给了中年男子。因为和李华老人比较熟悉,这位朋友奇怪地询问老人为何要卖画。

  李华老人立即报案。

  国画归谁无法确定

  4月18日,民警根据线索找到了要拍卖国画的男子付江。付江说,因为自己喜欢收藏古玩字画,2002年10月的一天上午,在朝天宫大门口,他碰到了一名操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正在兜售萧平的两幅国画,他以175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两幅画。今年3月,出于种种原因,他将这两幅国画拿到拍卖行拍卖,拍卖行收下了其中一幅,双方约定以1.2万元为起拍价。

  完璧归赵的一幕没有发生,国画的归属倒成了一大难题。

  公安机关对此案立案侦查,可迟迟没能找到付江口中那名卖画的中年男子,因此,一时无法查清国画到底是丢失的还是被盗窃的,国画到底归谁,无法确定。

  几经周折“完璧归赵”

  如果国画确实是付江花钱买来的,那么,在法律上付江就是“善意第三人”,无需返还国画。相反,如果付江明知国画来路不明还购买,或者根本就是捡到的或偷来的,那就必须将国画返还原主人李华老人。

  李华老人于6月8日一纸诉状将付江告上了秦淮法院,要求其返还两幅国画。正当法庭为本案收集证据,准备开庭审理之时,事情出现了转机。李华老人和付江在庭外达成了和解协议:付江自愿将萧平所作的两幅国画返还给李华老人,而李华老人则自愿补偿付江1800元的损失。6月30日,双方带着签好的和解协议来到法院,办理了撤诉手续。失而复得,李华老人将国画紧紧抱在了怀中。(文中人物系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