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受损脑神经自行连接 美一男子瘫睡19年奇迹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3:5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报道一个脑损伤患者如果已经迷迷糊糊地瘫睡了19年,那么大概很少有人认为他有一天会恢复吧。但是,这样的奇迹却发生了。一名19年来近乎无意识的美国男子却在某一天突然恢复了语言能力,并逐渐有了肢体活动能力,因为他受损的脑神经系统已经神奇般地重新连接起来了。

  以为总统还是里根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4日报道,这个奇迹发生在现年42岁的阿肯色州男子特里·沃利斯身上。1984年,当时20岁的他与同伴开车发生车祸,车子坠入一条干涸的河床,同伴当场死亡,他的脑部则严重受损,陷入昏迷,并且从颈部以下全都瘫痪。

  沃利斯在昏睡两周后病情出现起色,经过几个月后恢复到医学上所说的最低意识状态(MCS),即虽然可以说醒着,但却只能点头或发出简单的声音与外界沟通,这种状态持续了19年。2003年,他说出了19年来的第一个词:“妈妈!”而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的语言交流能力迅速恢复,还能开口要百事可乐。现在他已经可以从1数到25,也能稍微自行活动肢体。虽然他的饮食还是需要人照料,也不能下床走路,但情况仍在持续改善中。

  有趣的是,就像美国小说《瑞普·凡·温克尔》中的情节一样,主人公在一个山谷沉睡20年后,发现美国已经从英国的殖民地变成了独立国家,沃利斯也依然活在1984年,他以为自己还是20岁,而美国的总统还是里根。但事实上,他在出车祸前的年轻妻子已经是中年妇女,而那时尚在襁褓中的小女儿已经是19岁的大姑娘了。

  恢复几率如同中大奖

  纽约州康奈尔大学神经学研究人员7月3日在《临床调查》医学期刊上发表了对沃利斯的研究报告。在他2003年恢复后的8个月,研究人员对他的大脑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发现他的大脑恢复运作得益于神经系统的重新连接。

  研究认为,沃利斯的恢复绝不是从3年前突然开始的,而是车祸以来一点一滴进展积累的成果。神经医学博士柏纳特说,手脚的神经受损后,神经细胞在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再长出一寸的神经,只不过这种情况发生在大脑的几率微乎其微。而匹兹堡医学中心复建科主任札冯德说,沃利斯的病例“就像中乐透奖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