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相同案由赔偿数相差四点六倍 法院称是证据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因为两名房主认定开发商迟延交付房屋,因而分别将开发商告上江宁法院,索赔违约金。但让两名原告没有想到的是,相同的案由,判决的结果却大相径庭。

  延期交付赔偿3万

  2002年11月,刘先顺与南京富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腾公司”)签
订了商品房买卖契约,买下了富腾公司位于江宁区东山街道女人街B1楼的6号商铺,双方约定,交房时间为2004年3月8日,如富腾公司延期交房,应按照每天万分之二的标准计算违约金。在买卖契约上,一条“甲方(富腾公司)取得有关工程验收合格证明文件后,方可将该房屋交付乙方(刘先顺)使用”的条款,成为如今争议的焦点。

  刘先生在诉状上声称,拖到2004年5月20日,富腾公司才将房屋交付给他,而且并未按照契约提供质量保证书、使用说明书等证件。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直到2005年3月24日,富腾公司才取得房屋竣工验收登记备案。

  刘先顺认为富腾公司的做法有违协议约定,遂一纸诉状将富腾公司告上江宁法院,要求富腾公司支付违约金30000元(自2004年3月8日起至2005年3月24日止)。

  江宁法院审理后,认定了富腾公司延期交房的基本事实,并认定富腾公司交付的房屋不符合合同约定,延期交房违约金应从2004年3月9日计算至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时止,因此对刘先顺要求的30000元违约金法院予以支持。

  同一案由只赔6500元

  刘先顺的诉讼请求得到了法院支持,这让与刘先顺有相同情况的另一购房人汪志美兴奋不已。汪志美买的是距离刘先顺商铺不远的9号商铺,面积大小一样、买卖契约一样。有刘先顺的案例在前,2006年4月汪志美满怀信心地将富腾公司告上江宁法院,索要延期交房的违约金3万余元。

  2006年6月15日,江宁法院的判决给汪志美泼了一盆冷水。法院认定了富腾公司交付房屋时没有提交工程验收合格证明文件的事实,构成违约。但提出房屋交付时虽未经竣工验收登记备案,不具备法定交付条件,但汪志美接收时并未提出异议,已对房屋实际控制支配,依据损益相抵原则,可适当减轻富腾公司的违约责任。法院判决富腾公司支付汪志美延期交房违约金6500元。

  法院:证据出现变化

  近日,记者联系了江宁法院,该法院民一庭的相关负责人对此做出了解释。

  该负责人说,起诉富腾公司索要违约金的买房人远不止刘、汪二人,以刘、汪二人为代表,富腾公司的抗辩意见可分为两种。商铺交付给刘先顺和汪志美等购房人时,虽然不具备法定交付条件,但刘、汪等购房人或将商铺出租、或自己经营,都通过商铺有所收益。

  该负责人指出,刘先顺起诉时,富腾公司没有提出购房人已经通过商铺获利的事实,所以没有提出购房人不能既获取违约金又获取经营收益的抗辩意见,法院判决富腾公司支付全部违约金。

  但到汪志美起诉时,富腾公司通过“房屋已于2004年5月实际交付给汪志美,此后其不应承担逾期交房的违约金”提出了购房人不能双重获益的意见,既然购房人已经在经营商铺上获利,法院根据损益相抵原则,应适当减轻富腾公司的违约责任。

  该负责人表示,这是法院依照各方证据,经过合法审理作出的两份合法判决。该负责人还透露,对于判决富腾公司支付刘先顺等人的全部违约金,富腾公司已经向江宁法院起诉,要求购房人返还不当得利。

  ■律师提醒——

  打官司打的是证据

  法援热线曾经接待过这样一位当事人。该当事人借钱给一名好友,并立下字据。可惜当事人不慎搞丢了字据,而好友如今也根本不承认借钱这回事情。这导致当事人陷入困境,难以主张自己的权利。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打官司都吃了证据的亏,以为事实胜于雄辩。但在法庭上,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能够证明你所主张的事实,法律将无法认可你的主张,你也将承担败诉的风险。我们要强调的是,打官司打的就是证据。

  在这里,法援律师对于一些收集证据的要点进行提醒:如果因为客观原因导致当事人不能自行收集证据的,如到银行调取某人的账户存款情况,当事人可以申请法院调查收集;如果与案件有关联证据可能灭失或以后难以取得,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证据保全;书证和物证应当提交原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