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自制板车载妻徒步1500公里进京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5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丁文亚)从黑龙江省尚志市石头河子镇庆丰村到北京,大约有1500多公里。43岁的汤敬岩用自制的大板车,拉着妻子徒步走完了这段漫长的路。昨天,记者在真武庙头条的路口见到了这对板车上的患难夫妻。

  这是一架用塑料布蒙着的大篷板车,前后都用毛笔字写着斗大的“救命”两字。昨天下午,记者在真武庙头条的路口找到“大篷车”时,汤敬岩正在篷车内照顾妻子。

  “我是黑龙江尚志县人。”汤敬岩拿出身份证给记者看。他从篷车内掏出一个装着妻子病历的绿色塑料袋,说起夫妻俩的经历:4年前妻子郑淑英右大脑受伤,左侧身子不听使唤,还患上了冠心病。为给妻子治病,他花光了东挪西借来的3万多元钱。今年3月份,他从电台里听说北京有医院能治妻子的病,就自制了一辆板车,拉着妻子从老家经过长春、沈阳、锦州、秦皇岛,一路走一路看病,除去治疗的时间,走路共用了46天的时间,最后来到北京。

  “平时一天慢了走十几公里,快了能走50来公里。”汤敬岩说,从东北到北京都是平地,所以能走得很快。“每天几个馒头,就着凉水就吃了。”汤敬岩的板车底下放着一只锃亮的电水壶。“这东西是用别人给的钱买的,商店里买不到不带插头的水壶,就买了这把。”他说:“这是最值钱的家当了。”

  坐在篷车内的妻子郑淑英白发苍苍,看上去比丈夫大出很多。她一直不说话,直到记者向她发问时,才发出几句细若游丝的声音,身体还在左右摇晃。汤敬岩说:“我就想治好她的病。”

  让汤敬岩念念不忘的是一路有不少好心人曾经帮过他们。在长春,有好心人送给他们5000元钱,但没留姓名和电话。

  采访结束时记者给汤敬岩夫妇留下了一些钱,并建议:这样乞讨治病不是办法,最好与本地民政部门联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