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谨防“五十肩”提前侵犯年轻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20 深圳晚报

  谨防“五十肩”提前侵犯年轻白领

  一名28岁的电脑程序员痛得抬不起胳膊

  本报记者陈娜通讯员帅菲斐报道第二人民医院疼痛门诊的刘志恒博士告诉记者,随着人们工作方式的改变,特别是长时间打电脑的人越来越多,出现肩部不适的病人正逐渐呈
年轻化趋势。

  小刘就是典型的“五十肩”症状。电脑程序员小刘今年才28岁,因为长期伏案工作,又缺乏体能锻炼,经常觉得身体不舒服。最近,小刘连续加了数个月的班,初时感觉肩部有些疼痛,但未引起重视,后来疼痛范围扩大,特别是右肩痛得以致胳膊都抬不起来,手指也不由自主地发抖,连忙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对此,刘志恒博士告诉记者,“五十肩”是句俗语,指四五十岁左右的人常常出现肩臂部疼痛、不适、麻木等。然而,随着人们工作方式的改变,“五十肩”开始提前侵犯一些长期盯着电脑的年轻白领,如IT、网络、银行、证券、媒体等行业的从业人员。据调查,我国70%的职业人群都有不同程度的肩部不适,但相当部分人感觉疼痛时采取随意服用止痛药的方法,甚至等待其自行缓解,因而延误了治疗。

  “其实,有的慢性疼痛也是一种病,早在2000年世卫组织就已经明确提出了这一观点。”刘志恒博士说。据其介绍,引起肩部不适的疾病有多种,总体上可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大类。其中,肩部疼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是肩周炎,也叫“粘连性关节囊炎”,俗称“五十肩”。严格地讲,它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炎症粘连引起的症候群,具体表现为患者手不能梳头、摸背、穿衣,不能提裤、扎腰带等,因此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尽管症状可能十分严重,但肩周炎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据刘志恒博士介绍,对肩周炎的轻症患者,可以采用消炎镇痛配合适当的休息;对症状较明显者,则需采用阻滞、针刀等微创治疗;如果病情较为严重,还需进行手法复位。总之,市民如感觉身体某些部位疼痛时,不应该马上用止痛药,而是应根据疼痛的部位,及时到医院就诊,确诊病因后接受正确的治疗。如在30多岁甚至20多岁就出现肩部不适,应予以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