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跳水救人 我对围观叔叔挺失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8:00 华商网-华商晨报

  

跳水救人 我对围观叔叔挺失望(图)

  勇救落水者的15岁少年冯冠云■本报记者杨晟坤摄他,15岁

  7月2日,他路过沈铁西新区卫工明渠九路段,看到水上漂浮一人,数十人围观无人去救,他跳入水中,将人拽上岸,但落水者已死亡。

  7月3日,本报以《中考生救人众人旁观》为题报道了此事。

  晨报讯(记者王涵实习记者那卓)“他非常懂事,少言寡语。”他的母亲说。

  “听到他下河救人,我一点不奇怪。”他的同学说。

  “我对旁观的叔叔挺失望。”他说。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他———跳水救人少年冯冠云。

  水中浮人“没人跳,我就跳”

  15岁的冯冠云话不多,大部分时间都安静地坐在一旁,“我是真的没想那么多,”冯冠云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7月2日早6点多,冯冠云沿着卫工明渠跑步,“有二三十人围在岸边,不知道看什么。”

  冯冠云拨开人群,眼前的景象让他惊呆了:“一个穿红衣服的人在河里顺水漂,那个人后背冲上,看不出男女。”

  桥上,十几个人远远观望。

  冯冠云拉了拉靠他最近的一位40多岁的男子,“我问他能不能下水去救,他说他不会水,不敢救,我合计没人跳,那我就跳呗,我跟他说:‘叔叔麻烦您帮我拿一下衣服?’”冯冠云脱下衬衫、T恤衫和外裤,只剩一条短裤,就一猛子扎进水中。“水没有没过我的胸,所以我心里有底了。”

  冯冠云游回岸边,岸上的人纷纷靠过来,“好几个人帮我把那个人拽上岸,3个叔叔递给我毛巾和手绢,还帮我擦身上的水。”

  母亲后怕“他游泳并不熟练”

  回想起儿子救人的一幕,母亲王淑芳笑着说:“保工派出所民警打来电话,说孩子在派出所,我心里一激灵,还以为他出事儿了!听我声音变了调,警察就乐了,说:‘甭担心,你养了个好儿子,他刚刚做了件好事!’”

  “事后,我有点害怕,这孩子将近一米八,才124斤,游泳并不熟练,要是水再深点儿……”王淑芳说。

  在王淑芳眼里,冯冠云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让他变得少言寡语,“孩子总是拿行动说话,他能下水救人,我这个当妈的打心眼儿里感到骄傲!”

  “听到他下河救人,我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他就是这样的人!”冯冠云的同班同学李海嫡说,“他从不多说,就是做事,平时班里同学不愿意干的脏活累活,他一声不响地就干完了。”

  “当天上午他找我玩,就简单地说句:‘我刚才救了个人。’”冯冠云的好朋友杨云飞说。

  对话少年“人没救活挺遗憾”

  记者:那么多成年人围观没下水救人,你怎么想?

  冯冠云:说实话,我对那些旁观的叔叔们有点儿失望,不过,他们可能有苦衷吧,可能不会游泳……

  记者:你游泳也不特别棒,有没有害怕?

  冯冠云:当时要救人,也没犹豫,到水里头就有点怕了,怕拽不动人,自己又没劲游上来!

  记者:你把落水者拽上岸,心里头一定很自豪吧?

  冯冠云:我心里感到挺遗憾,人到最后没能救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