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410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37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近日记者在灵寿县鹿沟村的山场上看到,一株株桃树、杏树挂满果实,村支书谷青林告诉记者:“俺们村的山原来都是大土包,一下雨黄土石头就一齐往山下流,自从上世纪90年代实施水保工程后,俺们村面貌发生了巨变。”

  鹿沟村的变化是我市水土保持工作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我市山丘区总面积7322平方公里,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就达4730平方公里,占山丘区总面积的65%。自上世纪80年代
以来,我市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进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在8个山区县(市)区实施了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国家太行山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河北省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重点项目。

  据统计,“十五”期间,我市初步治理小流域53条,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60平方公里,生态修复面积130平方公里,修建小型水利水土保持工程5189处,建成全国示范小流域20条,有效保护和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使治理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同时,减少了泥沙对库、塘、河道的淤积,实现了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

  “重建设轻治理、重发展轻保护”是制约水土保持工作的难题。为破解这个难题,我市在初步建立市、县、乡水土保持执法网络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水土保持预防监督配套文件,对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水土流失防治资金的征收、“四荒”治理开发与管理、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各县(市)区也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32个水土保持规范性文件,为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如今,我市水保工作早已告别了最初的整地栽树的初级阶段,科技在水保工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我市已在全市因地制宜推广了12种不同类型的小流域治理模式,树立了150个治理开发示范村。通过验收的小流域,林草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比例由治理前的32%提高到85%,森林覆盖率由治理前的10%提高到31%,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增强。为太行山区水土流失治理闯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再造秀美山川。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410平方公里,治理区内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生态社会经济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