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綦江:财政补贴激活农民技工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5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7月6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程昭国)近两年来,重庆市綦江县以财政补贴为杠杆,充分调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和技术培训机构积极性,探索出了一套培训输出农民技工的长效机制,至今已培训输出农民技工近2万名。

  据介绍,2004年初,綦江县曾对外出务工人员和尚未转移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发现全县12万外出务工人员中,技工所占比例不到1%,全县因缺乏技术尚未
转移出去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超过10万人。同时,技工和非技工的工作待遇差别甚大:技工的月薪普遍在1500元以上;非技工的月薪则普遍在1000元以下,而且就业难度大,工作不稳定。

  要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力度,必须加强技术培训。于是,当年3月,綦江县专门成立劳务办公室,负责培训与输出农民技工,同时出台鼓励政策:农民参加技能培训可享受学费额30%至50%的财政直补,培训单位每培训、输出一个农民技工则可获得50元财政补助。綦江县还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了15家培训定点机构,并规定了各个工种的培训学时、学费和技能培训标准,经培训后因技术不合格而未能实现就业的农民,培训机构必须对其进行再培训,直至实现就业。

  农民在选择培训机构时,最看重的就是培训机构为其提供的就业前景。为争夺生源,各培训机构展开激烈竞争,纷纷前往沿海地区寻找劳务“订单”,以吸引农民前来参加培训。在各方积极努力下,綦江县大量农民走进课堂,学起了电焊等技能。截至目前,县里共支付财政补贴300多万元,培训并输出了19600多名农民技工,涉及焊工、钢筋工、车工等50多个工种。

  綦江县劳务办主任赵加伟说,今后,他们将增加对参加培训农民、培训机构的财政补贴力度,以进一步减轻农民的培训成本、调动培训机构的积极性,让更多农民成为技术工人,提高就业质量。他预计,今年该县将培训并输出农民技工1.2万人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