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考招生咨询:三万家长考生问“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07 石家庄日报

  家长慨叹:总分少了10分,示范高中分数线不降反升注重就业:职业学校门前开始热闹

  本报讯(记者冯月静)昨天上午,150所高中段学校齐聚省会文化广场,拉起了2006年石家庄市中招咨询会的“战旗”,近3万名家长和考生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省级示范高中受捧闷热的天气,并不能阻挡家长和考生的热情,在各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咨询台前,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挤来挤去,竖着耳朵聆听咨询老师的“金玉良言”。

  王先生手中拿着一个本子,上面记满了15中、17中、24中等各省级示范性高中给出的指导性分数线。王先生说,孩子考了551分,这个分数和好几个不错的省级示范性高中预计的公助线擦边。如果填报志愿不慎,孩子就可能上不了公助。

  这场咨询会还吸引了藁城、栾城等市县的考生和家长。来自栾城的李先生早上6点就乘车往这里赶,他说,孩子中考考得不错,考了599分,他想为孩子选择一所最好的中学。他在正中、辛中、42中、43中等学校咨询台前转了又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信息。职业学校开始升温广场西侧,各中专学校和职业学校也吸引了众多考生和家长。

  “你们学校都开设什么专业?”“毕业后,都能到哪里就业?”学生家长不断地询问着类似的问题。

  一位吕姓家长表示,他的孩子今年考了440分,够普通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但听说这几年幼师就业前景特别好,待遇也凑合,孩子又特喜欢和小朋友玩,所以他决定让孩子找一所幼师专业较好的学校。

  同这位家长一样,许多家长都把孩子将来的就业希望寄托在就业率相对较高的中专和职业学校身上。

  市教育局职成教处的刘文珠表示,现在一些家长已越来越务实,他们希望孩子能有一技之长,能找到一个较好的工作。而作为职业学校正好给孩子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侧记

  怀揣孩子考分,家长逐校“拜神”

  中招咨询会广场,到处都是怀揣各种分数的中考考生和家长。早晨的太阳光透过模糊的云层火辣辣地斜射下来,暴晒着咨询台前晃动着的一张张焦急的面孔。他们从全市各地奔波跑来,“占卜”孩子的命运。家长慨叹:“分”怎么这么高“公助线预计是560分,择校生预计是530分。”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招生老师手中拿着该校的宣传资料扇着风回答。“什么?”学生家长和学生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美好的希望突然一沉。

  “今年,中考总分都降低了10分,怎么你们公助生的分还和去年差不多,仍要560分呢?”

  “就是,今年分怎么这么高?”

  “今年,考生们考的分普遍较高,可学校的招生计划没有太大变化,预计的分数线自然水涨船高。”一位老师不紧不慢地说。

  去别的学校转转,得到的回答相差无几。为了孩子:情愿掏两万

  “还是找找门路,哪怕多掏点钱呢!”一些家长吐露出这样无奈的话。

  “唉!”一位家长哀叹一声,“门子哪里那么好找?今年,考得好的多的是,600分以上的就有398个,580分以上的还有1843个呢……人家要的是高分学生,为的是保证高升学率。”

  “其实,你说俺家孩子的分数距离人家的预计分数线也就差那么五六分,这学生的素质能差到哪里去?可人家不管,别说差五六分,差一分,你也得掏两万。”

  第一批次走不了,也要想办法上第二批次的最好学校,如果连第二批次最好的学校也走不了,那也得找个二批较好的学校上呀!孩子上不了好的高中,就不能上好的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就业就会难上加难。许多家长一边咨询一边打着自己的算盘。

  “老师,会降分吗?”差不多是哀求的声气。

  “估计不行。预计分数线是学校经过对今年考生总体考试情况和学校招生情况进行评估的,降分的可能性不大。”老师的态度还算和蔼。

  “这个分数有点高,我们家孩子特喜欢你们学校。平时成绩很好,这次中考考了520多分。哪怕择校费多掏点儿也行!”

  老师摇了摇头:“肯定不行,这是违反政策的。”

  “今年不是新增分配生指标了吗?我们家孩子考了540多分,走分配生行吗?”

  “如果走分配生,那也得看你家孩子所在学校的总体成绩和分配名额确定。”

  这时,又一批咨询的挤进来,加入到先到的一群。火辣辣的阳光落在他们满是汗水的脸上。

  转遍全场,在好学校与“赖”学校,分数高与低的辩论中,一些家长和学生开始极不情愿地把目标锁定在孩子分数够得上的一些学校。但一些家长还是情愿掏钱,把孩子送进一所自己和孩子都不算太中意,但还算不错的学校。

  这两天,各高中学校大都会在校内举办小型的咨询会,家长和考生们将继续奔波在各所学校之间,中招咨询会上的故事仍将继续上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