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摇摆健身器材使用十年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肖海波)健身器械越来越成为都市人的新宠,其中一些标榜着可以治疗某些疾病的“健身器械”更是受人关注,但效果却很难说清楚。我市南关便有一位老人,她和家人坚持使用一种名为摇摆机的“健身器械”,十几年过去了才发现毫无益处。

  近日,这位姓王的老人向本报反映此事。记者经了解得知,这种摇摆机是她的亲友从北京买的,据说可以通过“摇摆”产生的动能刺激人体,从而达到治疗健身的作用。但是
这种摇摆机更像是一个娱乐用品,因为老人使用十多年后始终没有起到任何作用,从其外包装上也找不出有关部门的批准文号。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凡自称可用于治疗疾病的健身器械,都应该有卫生或药监部门的批准文号。

  记者在市内一些商场里看到,有些用于穴位击打的健身器械也没有卫生部门的批准文号,但是服务人员介绍时,往往提及治疗作用,有误导消费者之嫌。据了解,一些声称可治疗慢性疾病的健身器械则干脆通过自己的分销网经营,等到顾客发现作用不大时,就再也找不到销售者了。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健身器械中的有氧类器材(包括跑步机、健身车、台阶器、划水机等),主要用于改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功能,长期使用可增强人的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力量类器材主要针对人体肌肉的锻炼,按摩类器材主要用来按摩、放松肌肉紧张或生理检测,包括按摩椅、按摩垫。而未经主管部门认可的器械,其功效很难说清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