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外孔子学院已达80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郭丽琨吴晶刘晓莉)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6日透露,截至目前,已有8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36个国家和地区落户。同时,还有38个国家的99个机构提出了建立孔子学院的申请。

  周济说:“今年中国与海外签约的孔子学院(教学点)总数可能要达到100个。”据悉,中国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中外高校合作、中外政府合作、外国企业与中方合作等多种建设
孔子学院的模式。

  同时,周济表示,中国还将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现代传媒工具,与网站、电台、电视台加强合作,尽快开设网上孔子学院、广播孔子学院、电视孔子学院等,以加大汉语教学的覆盖面,为汉语学习者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学习服务。

  目前,作为中国唯一从事对外广播的国家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已有37个语种开设了固定的汉语教学节目,每周播出时数累计超过20个小时。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国外学习汉语的需求急剧增长。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于2002年开始酝酿借鉴各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的经验,在海外设立语言推广机构,2004年该机构正式定名为“孔子学院”。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海外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3000万人,100个国家超过2500余所大学在教授中文。

  周济说:“现在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品牌。海外孔子学院所在地不仅将它作为学习汉语的场所,而且把它作为近距离了解当代中国信息的窗口,作为与中国进行教育、文化、经济、贸易等交流合作的平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