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接受治疗很坚强 各方讲述两位烧伤民警感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3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7月2日中午12点多,南京裴家桥小区一居民家因家庭矛盾,户主拧开煤气包欲自杀,鼓楼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孙伟华、王昭勇两名民警接到报警赶往现场处置,在救人过程中被突然爆炸的煤气严重烧伤。此事本报曾在次日上午A8版予以报道。昨天,记者先后来到鼓楼公安分局、省人民医院,采访了两位民警的同事、家人,以及他们的主治医生,了解到了他们受伤前后的感人事迹。

  治疗:医生眼中的坚强病人

  省人民医院马剑平副院长介绍,23岁的孙伟华全身95%烧伤,其中3度烧伤的面积占45%,其他50%为深二度烧伤,31岁的王昭勇60%烧伤,其中11%为三度烧伤,其他为深二度烧伤。两人都属特大面积烧伤,医院当时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入院当天,院方就紧急购置了两张最先进的悬浮床,每张价值100万元。随后,又从上海瑞金、长海两医院请来了烧伤科专家,安排了最好的护理力量。昨天,院方为伤情稍轻的王昭勇进行了切痂植皮手术,而伤情重的孙伟华暂时还不能进行手术。马剑平介绍,由于缺乏可供移植的自体皮肤,院方只能先为孙伟华移植异体皮,而这种皮肤每张价格高达40万元。

  马剑平还介绍,严重烧伤病人在48-72小时之内会进入最急期,此时病人的体液会从创面处大量渗出。为防止体液过度流失并保护创面,医生会在创面上铺设敷料,每天至少要换两次,揭纱布时创面很疼,病人非常痛苦。尽管如此,两位民警都表现得异常顽强,对医生的治疗十分配合。孙伟华除了体表大面积烧伤,气管和肺部也被吸入的火苗烧伤,出现了水肿,不得不进行气管切开。目前,两位民警已经度过了休克关,以后的时间里,他们还要经历细菌霉菌感染的考验。为降低他们的痛苦,院方用上了“眠”疗法,即用药物抑制新陈代谢,防止体液过分流失。

  为人:老同学禁不住掩面抽泣

  说起孙伟华,同是江苏警官学院毕业的老同学张宁和魏晓林都脱口而出一个字:呆。他们说,这个“呆”不是贬义词,而是包含了同学们对他热情、认真以及执着性格的喜爱。在学校,孙伟华是生活劳动委员,每次查宿舍卫生,孙伟华看到一些同学的宿舍不整洁,从来没有说过什么,总是默默地把房间打扫干净。孙伟华学习十分刻苦,每晚10:00熄灯后,总是能看到他一个人抱着书本在楼梯走廊上读书。在校期间,孙伟华先后多次获得各种奖学金,还是入党积极分子。孙伟华的座右铭是“责任、荣誉、国家”,虽然去年才毕业,但孙伟华已经在工作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今年过年,他曾只身冲进清凉门一火灾现场抢出氧气瓶,还曾一人控制住4名持刀歹徒。

  孙伟华是南京人,在校时,宿舍和班里有不少是外地同学,不能经常回家。孙伟华每次回家,都会带来吃的和他们分享。由于喜欢听刘德华的歌,同学们给孙伟华起了个外号叫“华仔”。孙伟华受伤住院后,在省内各地公安机关工作的30多名同学纷纷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不约而同地聚集到了医院病房外,“华仔怎么样了”,关切的声音不绝于耳。为防感染,医院不让探望,同学们守在病房门口不肯走,哪怕隔着玻璃看一眼也是好的,他们要让“华仔”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说到这里,张宁捂着脸抽泣起来,再也说不下去。

  家人:希望他们早日康复

  王昭勇1995年考入广州军事体育学院,此前,他在南京军区联勤部服役。去年,他刚刚从部队转业进入公安队伍。6月23日,他参加完培训,26日刚刚到鼓楼公安分局报到。王昭勇的妻子孔志英告诉记者,她知道警察是个高度危险的职业,丈夫加入警察队伍后,其安危也时刻挂在自己心上。没想到刚过了几天,就出了这么大的事,她当时都不敢相信。在医院,她看到王昭勇被烧掉了一层皮的焦黑面孔,眼泪刷刷地掉了下来,而王昭勇还安慰她说不要紧,千万不要把才20个月大的儿子带去看他,因为他怕吓着儿子。她希望丈夫能早日康复,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孙伟华为何对公安工作如此执着?见到他的父亲孙进时,记者总算弄清楚了。原来,孙进本人也是一位民警,现在下关看守所工作。从警22年的孙进曾在下关公安分局多个部门工作过,儿子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与他的影响有很大关系。孙进告诉记者,儿子非常懂事,平时生活简朴,每件衣服都不过三五十块钱,这在他们这个年纪的人当中已经不多见了。他认为,儿子的行为很英勇,但缺了一些经验,要是换了他,他会先把窗户砸开,让煤气散一会儿再进去救人。但换句话说,在这种时刻,任何一个有责任心的民警都不会考虑个人安危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