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綦江大力兴建微水工程 解决农民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7月6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程昭国)以“十年九旱”而著称的重庆市綦江县,近年来大力兴建微型水利工程,把“小水库”修到易旱的田地边,帮助因旱致贫的农民脱贫。去冬今春以来,该县将建成1000多处微型蓄水池(凼),进一步改善了当地农业灌溉条件。

  綦江是典型的农业山区县,伏旱发生频率高。受地理条件限制,要在该县新修大中
型水利工程不太现实。因此,该县决定把“微水工程”作为防旱抗旱的重头戏。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该县就开始在赶水、东溪、新盛等干旱片区试行“微型水利工程”。在最早实施该工程的东溪镇柴坝村,当年就建成能蓄水200多立方米的微型蓄水池50多处,把原来只能眼睁睁看着流走的雨水蓄起来,从而新增灌面近百亩;原来只能种出红苕、马铃薯的干坡地,现在稻田成片、果树成行,农民也开始种起了经济价值较高的果树等,踏上富裕之路。

  微水工程还为农民发展水产养殖提供了便利。新盛镇高庙村的贫困户赵珍良,家庭年收入不足2000元。去年初,他利用屋后荒地,建成一口能蓄水1747立方米的蓄水池。除能保证水田灌溉外,他还在池子里养起了鱼。到去年底,他光靠水池养鱼所得的收入就达1万元,再加上6500公斤水稻,总收入在1.5万元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