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艾云尼”刮起16级超强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35 青年时报

  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减退,冷暖空气交汇带从昨天早晨开始影响我省北部。昨天上午9时14分,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并于17时18分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正当大家庆幸高温暂时消退的时候,省气象台发布超强台风消息,提醒西太平洋上有今年第3号台风“艾云尼”活动,需要特别关注。

  比前一天降温近11度

  昨天中午11点30分左右,杭城阴云密布,下起雨来。截至19时,杭州有29个站累计降雨量为50-100mm(暴雨),其中临安市的桥东村和岛石坞站分别为136.5mm、103.5mm。

  一场雨,浇灭了杭城的“火气”。据省气象台监测,杭城昨天上午9点的气温为33.6℃,但到下午3点,气温已降到25.2℃,比前天同一时刻降低10.9℃。

  但在浙中和浙南地区,黄岩和青田的最高气温又升到39.8℃和39.3℃,不过随着降雨区南移,今天浙中、浙南的气温也将明显下降。

  预计今天杭州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个别站点仍有可能出现60—100mm的降雨。

  昨天晚上7时,杭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切实加强水雨情监测预警工作,水库巡查员和山洪监测预警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及时到岗到位,按规定加强水库大坝巡查及山洪预警,防范可能发生的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确保人员安全。

  超强台风“艾云尼”需格外关注

  另据省气象台昨天傍晚发布的超强台风消息: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艾云尼”于7月1日2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于昨天下午2时发展成超强台风。

  这是我们第一次听说“超强台风”。从今年6月15日起,我国采用新的《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GB/T19201-2006),增加了“强台风”和“超强台风”两个等级。

  热带气旋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达到41.5m/s-50.9m/s(风力14-15级)为强台风,达到或大于51.0m/s(风力16级或以上)为超强台风。按照这个标准,1956年,我省曾遭遇过超强台风。

  昨天下午2时,“艾云尼”的中心位置在台湾台北东南方向大约116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

  目前超强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气象专家表示,“艾云尼”动向如何,暂时还没有定论,省气象台正密切关注其发展方向。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李璇 通讯员 沈琪信 李朝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