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阔别家乡9年 16岁巴郎千里寻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21 乌鲁木齐晚报

  

阔别家乡9年16岁巴郎千里寻亲

  16岁的艾力江(左)终于见到了母亲和哥哥。(记者刘新华 陈岩摄)

  两岁时父母离异,7岁时被骗至内地行窃,同年被河北一位村支书收养。阔别家乡9年后,今年5月初,16岁的维吾尔族少年艾力江独自回疆寻亲。在自治区社会救助站和相关媒
体的帮助下,6月30日,艾力江终于找到了他的“阿帕”吾热木·卡得尔。7月4日,艾力江河北的养父母也赶到乌鲁木齐同吾热木·卡得尔一家见了面。

  救助站母子重逢

  6月30日13时许,自治区社会救助站。吾热木·卡得尔带着儿子尤素甫江和女儿阿米娜焦急地守候在救助站值班室。透过窗户看见艾力江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院子里,吾热木·卡得尔激动得用双手捂住了脸庞,眼泪顺着指缝滑落了下来。看到儿子和女儿跑出去,她才反应过来,也一路小跑迎面和艾力江紧紧抱在一起。她一边拨拉着艾力江的头发,一边不停地亲吻他。阿米娜牵着艾力江的右手失声痛哭,尤素甫江则紧紧握着艾力江的手不肯松开,眼里也噙满了泪水。吾热木·卡得尔小心翼翼地拿出艾力江小时候的照片和户口本后,艾力江一眼就认出了照片上戴着小花帽的自己。艾力江一声“阿帕”后,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了一起。尤素甫江握着艾力江的手激动地说:“再过三天就是我的生日,找到弟弟是我生日里最好的礼物。”

   怀揣数百元寻亲

  据居住在阿克苏市的吾热木·卡得尔介绍,她一共有3个孩子,在小儿子艾力江两岁时她和丈夫离异。1997年7岁的艾力江走失。一周前,一位朋友告诉她新疆电视台有个维族小孩在寻找亲人,她便按照朋友提供的电话联系了自治区救助站。经了解,寻亲小孩和自己走失的孩子很多特征都很吻合,于是赶快来到了乌鲁木齐。艾力江说,小时候的一天,一个一脸络腮胡子的新疆男人抱起他上了火车,带着他和几个年龄相仿的孩子到内地偷东西。一天,他趁老板放松警惕逃了出来。后来被一个生意人带到了河北省魏县东带固乡前罗庄村,当地的汉族村支书袁布收养了他,还给他取了个汉族名字袁向国。初中毕业后,袁布托人在邯郸市码头开发区公安局给他找了一份联防队员的工作。今年5月初,艾力江怀揣几百元钱踏上了回疆的寻亲之旅。5月6日,他找到自治区社会救助站,向工作人员讲述了自己的身世并表达了要找到亲人的愿望。之后,救助站工作人员联系报社和电视台对艾力江的寻亲故事进行了报道。正是媒体的报道让艾力江的家人得知消息并很快联系上了他。

  养父母恩重如山

  得知儿子找到了亲人,艾力江的养父母于7月3日赶到了乌鲁木齐。昨日, 两家人在乌鲁木齐的一家酒店见了面。“娃有根了,以后,我和老伴会常来看他。”忠厚的袁布说。据袁布介绍,5月初,艾力江在邯郸打电话给他们说要来新疆寻亲。当时他身上就带了几百块钱,但倔强的艾力江不让他们跟着。“我寻亲只是想找到自己的根。河北的爸妈对我太好了,我一辈子也还不完他们的恩情。”艾力江哭着说。为稳妥起见,吾热木·卡得尔于7月3日同艾力江做了亲子鉴定,今日将会有确切结果。

  责任编辑:李靖

作者:金少兵 刘青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