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岁男孩摔至肝裂18厘米 金平区第三医院总动员紧急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虽然距离那场生死一线的劫难已有20多天的时间,但金平区鮀莲街道大场村的林先生夫妇至今还为难忘的一幕幕而感慨不已:要不是好心人及时发现,要不是亲戚朋友全力伸援手,要不是金平区第三人民医院动员全院的力量进行抢救,年仅11岁的儿子可能已经匆匆划上了生命的句号……飞来横祸:小学生摔至严重肝裂

  事情发生在6月12日。由于一段时间连续雨天,从大场村林先生家通往学校的泥土路
变得坑坑洼洼,特别是靠近学校门口的那一段更加泥泞。那天上午7点多,林先生的儿子11岁的小林和往日一样用单车载着自己的妹妹一同上学。突然单车陷入一个被雨水淹没的路坑,由于事出突然,小林和他的妹妹一并摔倒在地。妹妹先爬起来,见哥哥还坐在地上,就过去拉他,但哥哥却感觉浑身乏力,冷汗直冒,双手只捂着肚子直叫痛,并且脸色逐渐变白,瘫倒在地上。

  正当妹妹手足无措的时候,恰好一同村人从此处经过,看到这个情形就赶紧把小林送到村里的医疗诊所,并设法告知小林的家人。诊所的医生看到小林情况如此危急,不敢接诊。家人只好把小林送到距离最近的金平区第三人民医院。

  生死“赛跑”:抢救赢在“半个小时”

  据当天当值的外科医生王华毅介绍,接诊小林时约为上午的9点,这时小林已处于昏迷和休克状态,情况万分危急。初步判断,小林肯定为体内出血,必须立即行手术治疗。然而作为一个区级的小医院,动手术的大量用血也是一个大问题;且如此危重的病人医院从未抢救过,真的要冒险吗?!

  医院的郑院长当然十分清楚每个医院的用血是按一定的额度分配的,一下子要拿到这么多血确实很不容易。然而十万火急的时刻,再次转移伤者就意味着消耗伤者仅存的一点点生机。他立即调动各种关系全力开展救治,而主诊的王医生,也决心尽其所能挽救这名伤者的生命。“作为一个区级的小医院,我们完全可以不负这个风险,直接把病人送往上一级医院。但这时病人已是生命在和时间赛跑,作为一个医生,良心让你不由自主投入抢救。”王医生说。

  在院长的亲自动员下,主刀医生、助手、麻醉师、护士等相关人员马上到位,手术在上午10时左右进行。腹腔切开,发现小林肝脏的裂口竟达18厘米,腹腔内的血已达到2500毫升!小林全身的血已几乎流干!按医学常识,只要再迟误半个小时,对小林抢救就毫无意义!

  手术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无影灯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随着最后伤口缝接的结束,2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取得成功!同时,林院长也争取到1600毫升的O型血投入临床。手术完成后,小林还处于昏迷状态。当天晚上,主治的王医生和当值的护士都彻夜无眠,时刻观察小林情况的变化。次日7时多,小林终于苏醒了,所有参与抢救治疗的医护人员都感到万分欣慰。

  人间情真:好友倾尽养虾款相助

  林先生一家的收入主要靠务农,平常养家和供孩子上学已不容易,碰上这突如其来的不幸立即捉襟见肘,难以应付。然而穷人的亲戚很多也不宽裕,凑几千元就几乎已是倾囊而出了。正当林先生感觉难以支撑的时候,林先生的好友、养虾户林俊亮二话不说,把自己本应用于购买虾苗和饲料的1.2万元全部拿给林先生救急。了解到小林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金平三医院虽然收入有限,但也决定对小林的医药费作一定的减免。小林住院治疗共22天,包括手术和输血等费用共2万多元,医院为其减免了近千元。

  小林目前虽然已经出院回家,但身体仍然比较虚弱。肝脏破裂大出血之后,小林的肝、脾、心、肺、脑等器官的功能都不同程度受到损伤,为避免小林后续治疗在路上奔波,医院的王医生挤出时间自己驱车七八里路上门为小林继续诊治。林先生感激地说,儿子的命是医院的院长、医生、护士和亲戚朋友等众多好心人抢回来的!

  本报记者李冠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