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新区一电脑耗材店“好心”引导消费者买便宜货付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冠杰)近日高新区一电脑耗材店因向消费者销售外包装缺失、价钱比和打印机同品牌产品便宜许多的墨盒,致使打印机失去保修的机会。由工商部门调解,经营者向消费者赔偿费用1500元。

  今年3月,惠来某公司在汕头一电脑商场购买了一台“兄弟”牌打印机。因该公司常在高新区一电脑耗材店购买电脑产品,因此在原机系带的墨盒用完之后,就到高新区这间电
脑耗材店购买墨盒。因“兄弟”牌打印机上的保修卡上有明确说明:使用非“兄弟”牌原装耗材所引起的故障不予保修。因此该公司在购买墨盒时就特别要求耗材店提供“兄弟”牌墨盒。据介绍,“兄弟”牌墨盒每套的价钱接近500元,属于价钱较高一类,因此耗材店就向公司业务人员介绍一款较便宜的,每套只有160元。这一款虽然没有外包装盒,但店家称“这款也是正牌货”,用后同样能够保修。因双方一直有业务往来,公司也相信了店家的说法。到了今年的6月份打印机出现故障之前,公司已一共用了4套耗材店提供的墨盒。

  因打印机出现故障时尚在保修期限内,因此公司就把打印机交与打印机的售后服务部门要求保修,但打印机的售后服务部门一查,很快就发现该机所用的墨盒并不是“兄弟”牌的,已违反了该产品相关保修条款,因此拒绝对该打印机进行保修。惠来某公司的负责人马上找耗材店进行交涉,但耗材店并不承认自己有责任。惠来公司就把耗材店投诉到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中心随后指令高新区工商分局调处此案。

  高新区工商分局经检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之后,认为耗材店介绍消费者购买价钱更加便宜的墨盒,并不能完全认定为欺诈谋利,但不管主观上的想法是什么,客观已造成消费者现实的损失,因此应负一定的责任;再者,耗材店售出的墨盒因经检查确是正规厂家的产品,只是外包装损坏缺失,但也属有缺陷商品,销售时没有向消费者作详细说明,也是经营者的责任。因此经营者应退还消费者购买4套墨盒的640元;维修打印机所需的费用580元(因不能保修必须自己负责维修费用所需的款项);因路途较远,再补贴惠来公司有关工作人员的交通费用280元,所有费用共计1500元。双方都同意这个调解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