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义诊"后大卖保健品 老年患者频上当投诉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记者从省消协了解到,我省第二季度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470件,解决9102件。各类投诉占总量的比例分别为:服务类占32.25%,百货类占26.75%,家用电子电器占26%,房屋及装修建材类占6.66%。其中,重大案件10件,致伤4人,造成财产损失116220元。保健品投诉成了新热点,汽车质量投诉呈上升趋势。

  名义上免费赠药,实际上是先赠后卖

  【案例】消费者刘先生,在某中老年健康服务中心进行“义务体检”。之后,经销商“热情”推荐由山东某生物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出品的胶囊保健食品。刘先生花3200元购买了该保健品,服后没几天就出现烧心、胃痛症状,想退余下的药,却找不到该中心了。

  【消协点评】一些保健品公司的促销员抓住老年人饱受病痛折磨、看病祛病心切、防范意识淡薄的心理,常在老人聚集的场所举办各式各样的“义诊”活动。同时设下圈套,名义上免费赠药,实际上是先赠后卖,即赠送一两天剂量的药给消费者,其目的就是高价推销他们的保健品。等到消费者真正购买时,他们就会告知要达到效果,必须要3—4个疗程的药,并许诺各种各样的优惠(如办理贵宾卡,买多少送多少等等)来诱导患者多买,少则花近千元,多则五六千元。等到患者服用2—3个疗程发现效果不佳,甚至没有效果再去找时,经销者往往杳无音信。经过一些经销商的知识讲座宣传,某些“患者”的现身说法,普通的保健品摇身一变成了既治疗又滋补的良药,甚至可以“包治百病”。由于虚假广告宣传,引起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投诉不断上升。

  低价销售有瑕疵的汽车,不告知消费者原因

  【案例】消费者金某在某汽车销售点购买了一辆促销降价的汽车。但购回没几日,发现汽车油漆不协调并产生了怀疑,到销售公司了解才知道这辆车是销售展品,经长时间的太阳照射,车的一侧产生色变,为了后一步的销售,就对该车局部位置进行了重新喷漆处理。最终在消协的调解下,销售商赔偿4万元。

  【消协点评】有关汽车的投诉,处理起来比较难。首先,汽车“三包”规定没有出台,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经销商往往说是消费者使用不当造成的问题。同时,汽车本身价格较大,一个汽车配件要几十元、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上万元。对于有瑕疵的汽车,很多销售商利用促销降价或特价处理的方法销售给消费者,但对商品的瑕疵又不告诉消费者。出现问题后,销售商尽量能推就推,在处理协商时很难达成一致意见。目前,汽车消费纠纷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和难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