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团结干事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2:43 云南日报

  ——记昆明理工大学党委

  高校党委如何在学校发展中发挥先锋作用?多年来,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坚持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并使之成为学校议事决策的科学支撑点,抓好思想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走出了一条团结干事谋发展的路子,两次被省委宣传部列为典型在全省进行宣传。

  每年,该校领导都制定个人自学理论的计划,为学校师生员工形成自觉学习、善于思考的学习风气带了好头。近年来,学校领导共有30余篇论文获省委高校工委奖励。多年来,为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正确处理好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智慧,坚持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论证、正确集中,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形成了领导班子讲团结、干实事、谋发展的良好作风,为全校教职员工开拓创新,团结干事作出了示范。

  2004年,昆明理工大学被省委确定为“云岭先锋”工程试点单位。学校党委紧紧围绕“五好五带头”的目标,在全校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我为评建做贡献”主题活动和“帮困·助学·育人”捐资助学活动。学校党员在勇挑教学科研重担、帮贫助困中成绩突出。在学校涌现出的一批全国模范教师、省优秀教师等先进模范人物中,共产党员占61%。2004年以来,全校教职工党员两次捐款近63.6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27人。“理想远大、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是学校党委对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出的明确要求。学生党员们带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模范地遵守校纪校规。近三年来,全校学生受校级表彰的团员标兵有27人,其中党员占93.33% ;受团省委和团中央表彰的8人全是党员。由于学校师生党员的共同努力,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满意度测评中,学校基层党支部平均满意度达到99.95%,基层党委平均满意度达到99.93%,学校总体满意度达到100%。

  2002年以来,校党委正确决策,为加快学校办学条件和学科建设,全校共投入3亿多元加强基础设施、实验条件和校园环境建设;投入9000多万元新建学生公寓11万平方米。同时,学校党委把学科建设、培养和提高师资队伍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作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的大事抓紧抓实。2004年,学校自筹5786万元用于首批重点学科建设,今年又将自筹资金1.5亿元用于第二批重点学科建设和学术团队建设。学校每年还自筹经费500万元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学校拥有省内高校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级特聘教授、入选“国家千百万人才工程”、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省技术创新人才的比例均列云南高校之首。2001年以来,学校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云南省教学成果奖20项;有10部教材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6个多媒体课件获得国家级奖励、26个获省级奖励; 2005年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被教育部评估为优秀。

  本报记者罗霞(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