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紧急排险20小时 各部门协同作战终成功化解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3:5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前天下午,位于新庄立交桥附近的蓝燕加油站大量汽油泄漏流进窨井。事发后,我市各相关部门紧急抢险。昨天下午,记者获悉,经我市公安、环保、消防、城建等部门人员历时20个小时的协同作战,终于成功化解险情。

  下水道汽油浓度超过爆炸极限1倍

  昨天凌晨零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加油站附近由北向南近1公里长的路面,仍被警方封锁。距加油站数百米外,就可闻到很浓的汽油味。市安监局一辆应急事故处理车上的巨大照明灯,将事故现场照得通亮,车上监控器时刻监视着现场情况。现场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抢险。

  在一个窨井边,消防战士手中的气体探测仪又发出警报。仪器上显示,下水道中汽油浓度高达98%,已是爆燃极限的1倍,哪怕是化纤衣服摩擦产生的静电,都能引起汽油爆燃。玄武消防大队教导员王志祥立即指挥消防队员向窨井里灌水稀释。

  据了解,汽油泄漏5个小时后,就连和下水管道连接的电信电缆和有线网络管道里也出现了汽油,泄漏的汽油通过下水管道,还有向附近玄武湖流淌的趋势,情况十分危急。

  排险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加油站1公里范围内不得有无关人员出现,不得使用明火,通知电信屏蔽手机信号……”赶赴现场指挥抢险的市安监局局长丛跃滋不停地发出指令。

  排险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市排水处一名负责人带领排险人员,将沿线十多个窨井盖全部打开,让管道里气化的汽油尽快挥发出去;蓝燕公司调来十几辆运油槽罐车,将3个地下油库的汽油清运出加油站;园林部门和消防部门增调来的浇水车和消防车,不停地运水灌进下水道以稀释管道里的汽油;消防战士用雾状水枪对着管道里喷射,稀释空气里的油气含量;15名持械特巡警分小组巡逻,维护现场安全……

  “这个管道通向玄武湖,玄武湖水会不会受到污染?”一名排险人员提出疑问,丛跃滋立即要求排水处通知附近泵站,停止向玄武湖放水。市环保监察支队人员迅速赶往玄武湖周边进行检查,2小时后,监察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玄武湖湖面虽没发现污染,但仍不能掉以轻心,天气预报报将有大暴雨,如雨水量大,管道水就会急剧增加,汽油很可能随着雨水流进玄武湖。目前,环保部门已经准备了两套方案,24小时对湖面进行监控,并准备了围栏和吸油毡,确保玄武湖不被污染。

  奋战20小时,险情终于排除

  经蓝燕石化公司技术人员确认,蓝燕加油站90号汽油储库出现汽油不明原因减少,漏油的应该是这个储量达25吨的油库。经过数小时清运,加油站内3个油库近150吨油品全部安全转移,下水管道里汽油、油气含量也下降了许多。

  到昨天上午10时许,险情基本排除。据估计,泄漏的汽油达2吨左右,大多数已被稀释排走,但周围土壤里还留有部分泄漏的汽油,蓝燕石化公司工作人员还在做进一步处理。

  据玄武区安监局副局长沈源介绍,事故发生后,区安监局当晚8点多钟才接到报告,他们迅速赶到现场,并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与此同时,市安监局也启动重点单位抢险紧急预案,8个相关职能部门接警后都是领导亲自带队,迅速赶到现场,大家相互配合分工明确,该起事故最终得以成功处置。

  截至记者昨晚7点发稿时,蓝燕加油站汽油泄漏原因仍在调查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