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大手牵小手”教育小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海珠区实验小学“爱心哥哥姐姐”两年来植根社区幼儿园

  本报讯记者童雯霞、通讯员周淑仪报道:每周四的下午,海珠区穗花新村穗花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都有一个欢乐的PARTY———那是海珠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定期到幼儿园里为他们上的一堂爱心体验实践活动课。

  虽然只是为2岁至6岁的弟弟妹妹们上30分钟的一堂献爱心课,但同学们一点也不敢松懈,每周一他们便会向大队辅导员赖老师递交一份“备课议程”,从活动目的到活动内容都有详细的设计。

  五(2)班中队长秦宜已经几次来到幼儿园上课了,她所带领的“水果总动员”小分队的活动目的是“让小朋友们从快乐中寻找知识”;唐崇斌带领的“HAPPY小队”则是“教育小朋友们不要说谎,并让他们从游戏中获取知识”。

  小纸船、小纸鹤、小飞机……游戏环节的气氛总是最活跃。五(4)班的李晨露带领的“快乐小鸟队”把游戏情景剧《紧急电话》搬到了幼儿园。“看完表演,我可要提问了,如果煤气泄漏了该拨什么号码啊?”台上话音刚落,台下一只只小手举得老高,有的说要拨打“119”、有的说要拨打“120”。“两个回答都正确!”李晨露高兴地把小礼物交到孩子们的小手中。

  海珠区实验小学的教育者们发现,现在的孩子拥有充裕的物质生活和来自家庭、学校、社会无微不至的关爱,可恰恰是得到最多关爱的这一代人,却是最不懂得爱的人。大队辅导员赖老师告诉记者,在社区开展这项活动,就是希望能让孩子们从自己做起,爱社会、爱祖国。

  在海珠区实验小学,这个活动已经开展了两年多,从2003年起,学校大队部制定了“爱心哥哥姐姐”制度。大队部组织五年级的同学结合综合实践课程,率先在社区里的幼儿园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的爱心体验实践活动。

  赖老师说:“我们希望为学生创设一个培养爱心的平台,孩子们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既培养了策划和组织能力,又学会与人交往、关爱他人。”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