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第一窗口站好第一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6:59 深圳晚报

  深圳第一窗口站好第一岗

  候机楼派出所民警深入犯罪嫌疑人家乡劝说他们摆脱违法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余海洪摄影报道“许多首次来深圳的旅客,一下飞机,给他们留下特区警察第一印象的就是我们空港警察。在这个第一窗口站好深圳警察第一岗,感到光荣沉甸甸的
,责任更是沉甸甸的……”昨日,在深圳机场安检现场,记者跟随候机楼派出所民警陈志忠执勤时间越长,就越发对干警们所说的这句话感受深刻。

  深圳机场是全国第四大航空港。目前日进出空港旅客,已经由几年前的2万人次,跃升为3万多人次;日起降飞机航班,由以前的100多班,跃升到380多个航班。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肩负着候机楼治安管理及空防安全保障工作的候机楼派出所,警力却始终没有增加。机场治安保卫井然有秩,民警的热诚贴心服务,滋润着每一位进出深圳机场旅客的心。派出所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全国民航保证空防安全先进单位”、“深圳市青年文明号”、“市公安局先进派出所”等等奖牌。记者从干警们谈起的陈警官经历的一个办案故事中,看到了派出所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为广大旅客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树立深圳警察和深圳机场好形象的一个秘诀。

  那是去年7月18日,一名乘客在机场候机大厅内丢失了钱包。派出所民警接报,从监控录像资料中发现,扒手是个不到追究刑事责任,年龄只有13岁的小女孩。警方伏击布控一星期,终于在小女孩再次行窃时,当场将小女孩及在背后操纵小女孩犯罪的3个妇女一并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没有任何证件,装作听不懂普通话和广东话,报出的名字也是假的,并且百般抵赖。警方通过一犯罪嫌疑人的电话号码,找到了她们的聚居窝点。经多方调查,这些人原籍海南某地的一个移民村。由于该村偏僻落后,龙蛇混杂,一些村民见利忘义,时常流窜在海口、广州、深圳一带的车站、机场,操纵未成年孩子扒窃偷盗,就连当地基层干部,也对他们无可奈何。

  案件虽然基本上水落石出了,但是,派出所领导却仍然难以释怀。所长和教导员反复强调:“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切实让当地村民明白,发家致富决不能以人性的沦丧为代价,要帮助他们摆脱违法生活方式,改过自新,回到正常的生活、工作轨道上去。这些工作,比破获案件本身的意义和作用更大。”带着全所干警的殷切嘱托,陈志忠和一名战友冒着暴雨、台风两次远赴该移民村,在泥泞中调查取证。民警们在海南、深圳两地携手办案、遥相呼应,终于使嫌疑人黔驴技穷,心服口服、低头认罪。

  深圳办案民警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百折不挠、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也深深感动了当地基层干部。他们主动表态说,一定要加强管理,请深圳民警同志放心,今后这些人再也不会干违法的事了。

  今年春季,当地干部利用到深圳出差的机会专程到候机楼派出所进行回访。事实证明,直到现在,曾经一度心灵陷于迷茫的外出村民,如今痛改前非,走上正道,再也没有旧病复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