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家长聘菲佣帮孩子练口语 月薪6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2:40 新闻晨报

  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全英语化的语言环境,家长不惜花重金请来拥有本科学历且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菲佣24小时住家。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左右下,一些家长为让孩子成才可谓用心良苦。

  家住上海某高档住宅区的黄女士通过沪上一家知名的家政服务公司,请来了菲佣莉萨。今年24岁的莉萨拥有大学本科学历,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还有一年左右的家政服务经
历。除了打理日常家务,莉萨最主要的职责是充当黄女士女儿的贴身英语教师。一天24小时除了休息时间,莉萨总是尽责地解答孩子的各种疑问。

  黄女士告诉记者,都说在英语学习中语境很重要,请菲佣到家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至于家政能力的高低,倒不是考虑的重点。莉萨的到来给孩子创造了很好的全英语化语境,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不仅孩子的口语水平在短时间内有了明显的提高,连家中的老母亲也时常饶有兴趣地和对方侃上几句英语。

  回忆起当初挑选菲佣的经历,黄女士颇费了一番心思。菲佣虽然拥有较高的文化素质,但据说她们的英语发音存在口音问题,因此她通过视频亲自和菲佣反复进行对话,以了解对方的英语水平。经过各方面的衡量和比较,最后才挑中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莉萨。

  比起一般菲佣三四千元的月薪,黄女士支付给莉萨的工资高达6000元/月,她认为与莉萨的工作成效相比,付出还是非常值得的。当记者问她为何不请专业的英语教师负责辅导孩子、本地保姆负责家政时,黄女士表示,以前也请过本地保姆,但对方的服务质量无法令她满意,而英语教师通常无法提供住家服务。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支付给菲佣的薪水可能比两者之和还高,但菲佣长期住家对孩子提高英语水平非常有利,更何况莉萨还是一个专业的家政服务人员,将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此外,经过一段时期的相处,莉萨已经融入了她们这个家庭,和家人的感情也非常融洽,这也是意外收获。

  [晨报对话]

  莉萨:“目前的薪水很令我满意”

  问:为何愿意离开家人到上海来从事家政工作?

  答:菲律宾就业机会并不多,本科学历也不稀奇,我不一定能找到很好的工作。

  问:如何看待菲佣这一职业?

  答:这个职业没什么特殊性,我们那儿有很多人从事这项工作。

  问:家人支持你从事这项工作吗?

  答:在家人眼中,这就是一份工作,和其他工作没有什么差别。

  问:对于目前的薪水满意吗?

  答:我在其他地区也从事过菲佣工作,相比而言,目前的薪水很令我满意。

  问:和雇主一家相处得如何?

  答:大家关系非常融洽,雇主一家都对我非常好,我感觉很快乐。

  简单的几句对话,记者感受到莉萨很满意目前这份工作,且没有听出一些所谓的严重口音问题。倒是莉萨最后用中文说出的“再见”让人颇感意外,不过这可能就是菲佣适应力的一种体现。难怪在对一些家政公司的采访中,对方都会特别提到菲佣的这项能力。

  [晨报调查]

  价格虽不菲但市场需求程度颇高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菲佣文化程度较高,具有大学本科文凭,且头脑聪敏,适应力强,在家政服务方面更是经验丰富。部分菲佣曾在新加坡、

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地工作。虽然菲佣比起本地家政服务人员费用偏高,但菲佣普遍具有的流利英语还是吸引了沪上不少家庭。

  据介绍,“引进菲佣”尚属新生事物,截至目前上海仍缺乏相应的法规参照。据相关条例,在上海当保姆,外来人员必须具备家乡开具的外出务工证、上海住处所在街道开出的上海暂住证以及健康证明。目前,在上海私人家庭雇菲佣仍属于不合法范畴。故现阶段进入上海家庭的菲佣都是走曲线登陆,即雇主找到挂靠公司,由挂靠公司聘用菲佣。

  记者从沪上一家专业代理菲籍指导(菲佣的业内称呼)业务的家政公司了解到,菲佣的市场需求程度颇高。

  请菲佣来沪,首先要支付“入门费”———包括给家政公司的佣金、给菲律宾政府的管理费用以及菲佣来回机票等,总计约人民币2万元;其次是菲佣的月工资,视其资历、能力不同约从300-800美元不等。最后还有菲佣的养老、医疗等保险金等。各种费用加在一起,非一般家庭所能承受。

  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菲佣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一些高知、高收入的外籍家庭,这些家庭对于家政服务人员的要求普遍较高,受过专业训练且具有较高文化层次的菲佣颇受他们的青睐。对这部分家庭来说,家政能力高才是他们的第一需求,英语只要达到日常沟通水平即可。不过,也不乏那些为提高孩子英语水平而雇用菲佣的家庭,他们并不在乎菲佣家政能力的高低,关注的是对方是否拥有较高学历,尤其是英语方面的造诣和口语发音,所以菲佣在市场上还是很受欢迎。

  [观点对垒]

  反方:菲佣有口音、费用高

  在一家外企担任行政工作的方女士表示,菲佣们虽然口语流利,但有些菲佣的英语发音带有地方口音,存在发音不标准的现象。孩子正处于模仿阶段,特别是在语言方面,如果让孩子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其所说的英语势必会带有口音。另外,和一般的家政服务员相比,支付给菲佣的薪水要高上数倍,不少人认为还不如聘请一个专业的外教老师辅导孩子外语。

  正方:菲佣能成为家庭一员

  像莉萨这样的高学历菲佣已不是简单的家政服务员,而有家庭成员的感情色彩在内。在上海经商的台商蔡先生如此表达心中的看法。蔡先生在台湾生活时也请过一名菲佣,一年之中菲佣回家的时间不超过半个月,大部分时间都与自己和家人一同度过。在全家人眼中,这名菲佣不再是提供家政服务的外人,更多的是一种情感上的认同。蔡先生表示,莉萨和黄女士家人相处融洽,孩子对莉萨感情上的认可,对孩子的外语学习创造了很好的氛围。晨报记者李芹实习生潘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