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大学生首赴沪寻根问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8:36 中国新闻网
台湾大学生首赴沪寻根问祖(图)

  七月六日,近百名台湾大学生赴上海图书馆查阅各自的家谱、族谱,探寻姓氏起源。这是台湾大学生首次赴上海“寻根问祖”,也是当日在沪开营的“龙脉相传、缘聚上海”台胞青年夏令营的重头戏。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上海七月六日电 (记者 许晓青)“我的祖先以前居住在大陆哪里?”“我的姓氏能不能证明我是名门之后?”……来自台湾北、中、南各地的近百名青年大学生菁英今天聚会沪上,开启了一次特别的“寻根夏令营”。

  此次以“龙脉相传、缘聚上海”命名的夏令营,首度将探寻姓氏、家族起源及发展脉落作为台生游历上海的“重头戏”。主办方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和台湾华夏青年交流协
会别出心裁,安排初到大陆的台湾学子,走进上海图书馆的馆藏家谱库及古籍善本修复中心,寻根问祖。

  在拥有一万一千余种家谱的上海

图书馆内,大学生们难以掩饰其对姓氏、家族起源的好奇心,也有同学开门见山,希望打听自己的家族与大陆的渊源关系。

  就读于台湾政治大学的吴同学可谓“打破沙锅问到底”。当得知“吴姓”目前在整个华人圈内可以位列“第十大姓”时,她相当高兴。她说,我出生在台湾云林,家里人还不清楚我们的姓氏属于大陆哪一支,现在了解到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留在大陆的家谱,此行收获非常大。

  另一位姜姓男生则透露:“我的祖籍在山东一带,家长说姜姓应当是周朝姜太公的后人,如果有机会,我一定继续追根寻源。”管理人员告诉他,已有部分台湾知名人士通过上海图书馆寻到大陆祖先的发源地,比如罕见的浙江郦姓家族。

  台湾学生还从上图现存资料中了解到蒋介石、胡适等名人的宗谱现况,当学生们发现知名小说家金庸的家谱复本时,顿时一片欢呼。

  推动此番“寻根之旅”的台湾实践大学教授郑美华说,前来上海的台生曾经过报名遴选,均是学业优异者,随着越来越多的台生希望赴大陆交流,预计此类“寻根之旅”有望增至每年两次以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