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贴心提醒]小暑过,一日热三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9:47 海峡网-厦门日报

  饮食宜清淡不宜过饱

  七月七日小暑天。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小暑”到时,太阳黄经为105°,天气已经很热,但还不到最热的时候,所以叫小暑。小暑前后,有热浪袭人的感觉,所谓“小暑大暑无君子”,就是说这时节天气酷热,顾不上面子要赤膊贪凉了。暴雨也时常在小暑节气光顾,农谚有“大暑小暑,灌死老鼠”之说。

  小暑一般处于“三伏天”中的“初伏”,小暑过后气温还会升高,天气更热,因此也有“小暑过,一日热三分”的俗谚。我国南方沿海地区包括台湾地区的小暑节气,正是台风来临之际,清道光版《厦门志》就说:“六七月多台……台无定期,必挟大雨同至。拔木发屋,操舟最忌。”

  很多人从小暑开始就“苦夏”,吃不下睡不香,有时一个夏天能瘦下去好几斤。不过,专家指出“苦夏”未必是件坏事。因为夏季是消化道疾病多发季节,吃得太多过饱,会加重脾胃的消化、吸收和运化负担,甚至导致饮食阻滞,厌食、恶心、呕吐等。所以,如果受高温影响食欲减退的话,也不必太过担忧,每餐吃得清淡一点,五六分饱即可。不管吃多吃少,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夏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变质腐败、不洁的食物都可能导致中毒。(殷磊)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