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贷款未还清被扣发毕业证找工作陷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郑广辉实习生阎凯)今年7月份从西北大学毕业的本科生袁同学,却要等到2012年才能拿到毕业证,原因是自己没有还清学校的助学贷款,像这样因未还清学校助学贷款而被学校暂扣毕业证、学位证的毕业生还有很多。

  反映:不还贷款就扣证

  昨日,袁同学向本报反映,自己是来自周至的贫困大学生,因家境贫困,去年通过西北大学在中国银行办理了6000多元的助学贷款。现在要毕业了,学校却以他没有还清助学贷款为由拒绝发放毕业证。

  要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学校开出三个条件:第一,立即还清

助学贷款;第二,找到一个可以接收人事关系的单位;第三,与中国银行签订还款计划书,什么时候还清贷款,什么时候发证书。袁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和很多办理了贷款的同学一样都无法立即还清助学贷款,而要找到一个可以接收人事关系的单位谈何容易。

  困惑:没有工作咋还钱

  袁同学说,现在找工作必须要有毕业证书,很多单位认为没有拿到毕业证书肯定是在学校表现不好或成绩不好,这样的人谁还敢要。学校只给他开了一个证明:该同学因未还清助学贷款,毕业证书暂时扣押。拿着这个证明,袁同学到一家公司应聘,公司人员告诉他,没有毕业证书,我们无法与你签合同。袁同学向学校要毕业证书的复印件,却遭到拒绝。

  无奈袁同学与中国银行签订了还款计划书,约定每季度还款300多元,到2012年还清,也就是说到2012年才能拿到毕业证。

  西北大学几名与袁同学情况大致一样的毕业生告诉记者,没有毕业证书,找不到工作,没有收入,即使是想还贷款也是有心无力。而更让他们不解的是,与中国银行签订还款计划书,就得按上面约定的时间还款,不得提前还款,即使收入提高了想早还清贷款都不行,因为还款时间越长,银行吃的利息就越多。

  昨日记者向西北大学有关部门了解这一情况,一名女工作人员肯定地说,不还清贷款就不给毕业证书。而记者询问学校是否有此明确规定时,该校助学贷款办、教务处和学生处工作人员却不做正面回答,互相推来推去。另一名女工作人员委婉地告诉记者,即就是与中国银行签订了还款计划书的学生也难以拿到毕业证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