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突发脑梗塞 13岁女孩当护工挣钱为父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大河报报道从河南南阳方城县独树镇金银店村来郑州打工的赵流国,在医院做陪护照顾病人时,突发脑梗塞。经抢救脱离危险后,赵流国瘫了。为了替父亲保住这份陪护工作,挣点钱给父亲治病,赵流国13岁的女儿赵丽莉,在护士的帮助下,同时成了父亲和一位八旬老人的“特护”。据赵流国介绍,丽莉出生9个月时,母亲患乳腺癌去世。当时他正在湖北打工,得知妻子去世后,他当即赶回老家,将幼小的丽莉接走。丽莉说,从记事起,她就跟着父亲四处流浪,三轮车座后面支着一块木板就是她的“小床”,困
了,在上面睡,醒了,在上面玩。到了上学的年龄后,父亲把她送回了老家,在亲戚的帮助下上了学。去年9月,父亲到郑州一家服装厂当厨师,就把她接到郑州伏牛路第四小学上六年级。因丽莉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今年年初,83岁的张聚中老人因突发脑梗塞被送进医院后,赵流国一直给他当陪护。6月19日凌晨,赵流国起来扶老人小便时,突发脑梗塞,一头栽倒在地上。考虑到赵流国的实际困难,医院免收了他的治疗费、护理费、床位费和餐费。因丽莉坚持不愿丢掉父亲每月500元的陪护工作,医院就派护士协助她,去照料两个病人。

  前天下午3时许,屋里很热,躺在病床上的赵流国突然呻吟了几声,丽莉顾不上收起书本,就跑到床头,摸了摸父亲的头。发现父亲额头上有许多汗,她忙拿起毛巾去擦干净,然后帮父亲活动四肢、按摩指尖。

  忙完后,她拿起旁边的扇子,给父亲扇了起来。10分钟后,父亲的汗渐渐退了。丽莉放下扇子,刚要拿着毛巾去卫生间里洗,睡在另一张病床上的张聚中老人醒了。见老人摸索着要下床,丽莉赶紧跑过去,帮老人穿凉鞋。

  开始喂水了,丽莉把杯子端到父亲嘴边,父亲大口喝了两口后,突然把头甩向一边大吼:“不喝了,拿走!”丽莉刚把杯子端走,父亲的嘴角就开始往外冒水,她顺手拿起毛巾去擦……丽莉说,以前父亲挺慈祥,生病后,常常烦躁不安。

  病床边的地就是丽莉的“床”,地上铺着报纸、废纸箱和一张烂边的凉席。丽莉已在这里睡16个夜晚了。窗台上,摆放着做饭的炊具、一小桶鸡蛋、水杯、碗筷和书包文具。丽莉的父亲说,每天凌晨5时许,丽莉就起床帮他接大小便,然后扶张聚中老人上厕所。接着,还要帮他们洗脸、漱口、穿衣服。医院里虽有早餐,但她为省钱,总是自己做饭。窗台上的那一小桶鸡蛋,还是张聚中老人的子女来医院看老人时,送给他们的。丽莉舍不得吃,总是把鸡蛋煎好,给他和张大爷吃。

  “爸,你要好起来,我想去上学……”丽莉说,当陪护她不觉得苦,只是太想上学,偷偷哭过几回。

  “丽莉的班主任曾多次说,丽莉是个学习的好苗子。”赵流国说,“我现在是个废人,一切都要女儿来照顾,哪有能力再去给孩子挣钱上初中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