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次美容4000元 美容会所“月薪5000以下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时代商报报道“月薪5000元以下者禁入!”沈阳一家美容会所公然设置这样一道门槛。作为沈城第一家会员制美容会所,这一做法遭到不少消费者质疑,认为是消费歧视。那么,商家为何设置高价门槛?对此,记者前天进行了暗访。

  收入和素质要过关

  记者第一次来到这家美容会所,便吃了个“闭门羹”——门口的接待人员请记者出示会员证。原来,作为纯粹的会员制美容院,这家会所实行“非会员禁入”。记者了解到,即便是想要成为会员,也得有会所原会员介绍方可。

  记者在一位该会所的会员带领下,以自己准备成为会员的理由进入这个“神秘地带”。果然,一进大堂,便看到一个“警示牌”赫然立着,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月薪5000元以下者不符合会员申请资格。”一位负责接待的小姐见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在哪里工作,月薪多少。在领记者进门的那位会员证实下,记者收入才算“过关”。但记者并没有马上“签约”成为会员,接待人员与记者聊了半个多小时,才满意地点点头,告诉记者:“您的条件符合本俱乐部的会员标准,可以登记成为会员。”记者打听才得知,原本,为了保证会员的“高贵化”,刚才的那段聊天时间是在对记者的言谈举止进行面试,看看是否是真正的白领。据称,如果素质不高的话,即便月收入“达标”,也没有资格成为会员。

  一次美容就要4000元

  待看到这份密密麻麻的会员合同,记者可有些傻眼了。原来,一次性至少要缴纳会员费15000元,会员金卡的金额则是10万元。同行的那位会员还提醒记者,一般情况下会员应该在一年内消费掉这些金额。这就是说,身为会员,每个月最少也得在这里消费1250元,这相当于普通工薪家庭一个月的生活费。看来,月薪低于5000元的话确实没有当会员的实力。

  做美容需要花这么多钱吗?接待人员的回答更让人咋舌——如果做全套美容的话,一次下来就需要4000元。记者在接待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堪称富丽堂皇的美容部,仅仅3层楼便设置了VIP专用电梯;而每个独立的美容室据称都是按照五星级酒店的标准来设置的。

  记者留意到一个细节,服务员在给顾客端送饮品时,一律蹲式服务。原来这也是这家会所的规矩,就是要顾客体会到上帝的感觉。据介绍,这家会所的真正目的就是为沈城的“贵族阶层”提供一个“与他们相匹配”的消费场所。

  月薪门槛是否消费歧视

  对于沈城新兴起来的“贵族消费”门槛,记者采访了各方说法。一位普通市民表示,“月薪5000元以下者禁入”的条款让人感觉到心里不舒服,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歧视。而作为“海归派”的白女士则称,会员式俱乐部在国外是通行的做法,设置会员门槛可以保障俱乐部的高档,甚至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很多人士会以是某某俱乐部会员为荣。

  沈阳师范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对于居民总体收入水平并不算高的沈阳,这种“贵族式”的高端消费模式并不见得合乎时宜。一位律师告诉记者,月薪门槛的文字表达上并没有采用侮辱性语言,并不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能认定为消费歧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