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拓展“博客人生” 英语博客成为上海年轻人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40 国际在线

  就在中国内地形形色色的英语培训班热力不减的同时,英语博客作为一种另类的表达形式,开始成为上海年轻人的新宠。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人的英语博客总量目
前仍极其有限,但其中部分博客的国际影响力却在迅速升温。沪上一些年轻人就是撰写这类英语博客的“敢为先者”,这当中又以王建硕和他的“上海博客”最为出名。

  数年前,外国游客探访上海时,不得不借助各种自助游的英文“口袋书”。而现在,他们可以在世界的任意角落随时登陆互联网,查询王建硕的私人英语博客,“零距离”接触上海。

  王建硕的博客在外国游客中的知名度相当高,有传闻称“到上海的八成老外,看过王的博客”,而目前的每日浏览量中七成来自境外。一些境外传媒的博客专题也常把“王建硕和他的‘上海’”奉为经典。在这个博客里,有着相当详细的景点、风俗、餐饮以及一切能够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字,且均以英语表达。

  有趣的是,王建硕在校所学专业同英语和导游没有任何关系。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他对外界表示:开始的时候是为了每天为自己积累一些东西,而有意无意中对这座城市的详细记录,使得这个博客成为了外国友人“走进”上海的一个通道。

  虽然不是每个英语博客都有“王建硕式”的成就,但沪上更多的热爱英语的年轻人,正在尝试使用非母语拓展自己的“博客人生”。他们大部分是在校大学生或外企职员。

  上海交通大学三年级的林晨,已坚持一年半用英语撰写自己的英语博客,并拥有固定的浏览人群。以“地球村一员”自居的他说:“英语将我引入了另一种思维方式,而中英文之间的语言差异,为我的深入思考提供了空间。”

  方兴未艾的英语博客,有撰稿人,也有忠实的读者。在南京大学就读的上海学生小朱对记者说:读英语博客,可以感知英文是一种较中文更为逻辑化的语言。

  种种迹象表明,上海年轻一代已不再固守“英语是一种技能”的传统观念,而是希望尽可能使用英语,以此作为其双语生活的一部分。但也有语言学专家表示,英语博客究竟在何种程度上可以影响中国年轻人的语言习惯,还有待观察。(王子夔 许晓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