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揭开聋哑人盗窃团伙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43 青年时报

  一个十余人的盗窃团伙,年纪都在20多岁,最小的才17岁,近日被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一网打尽,十余个成员多为重庆人和四川乐山人,且都是聋哑残疾者。目前均被刑拘。

  去年下半年开始,该团伙在公交车上扒窃六七十起,涉案价值1.6万多元。

  选择姑娘、学生下手

  上下班高峰,选择来回城西高档住宅区公交车上作案。两人一组,一个望风一个偷窃,具反侦查能力,十分警觉。

  下手目标多为年轻女性,“包里手机好,钱又多些”,其次是学生,因为“防范意识差,不易被发现”,一旦被发现,“这两种人也不会来打我们”。他们越发猖狂。

  民警摸清团伙的活动规律,有两处“窝点”:小和山、留下,小偷们吃住在这里……这是一个训练有素的职业扒窃团伙!

  团伙组织管理严密

  成员大多为小学文化或文盲。“老大”唐某是文盲,但团伙组织严密,实行集中管理,每天由“老大”发放交通费和工资,大约每人30元,偷来东西,到晚上一起上缴,然后记录在账本上。

  根据业绩年底进行“分红”。有人若“吞赃”则招来毒打,成员对“老大”十分惧怕。上下级关系维持是暴力殴打、不给饭吃等残忍手段。

  2003年开始,在宁波、上海等地流窜作案,行踪受唐某“上家”调派。

  团伙成员多是被人以打工名义从老家骗出来的,后走上歧途。“一开始,有些小偷也不愿意偷,看到同伙偷到钱受奖励,就容易就范。”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刑侦中队仇队长一声叹息。

  因害怕孤独而抱团

  杭州警方在今年5月进行开展“反盗抢大会战”以来,就提出严厉打击特殊犯罪群体。

  警方分析,残疾人走上犯罪之路,多是因为孤独感,孤立无援的他们容易抱团,一旦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很难再回头。哪怕归正后,也会因为害怕孤独,仍选择回到团伙中。因此,加强对特殊群体的犯罪预防是当务之急。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杨丽 通 讯 员 陶君 崔恩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