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蔡氏五代百年三修万安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44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7月2日上午,乐清市芙蓉镇黄金溪溪上,由山外村东山蔡氏家族出资兴建的万安桥正式通行。这是蔡氏家族一百多年来第三次出资修建此桥。

  昨天,蔡氏家族第四代成员蔡昌满告诉记者,“太公曾留下遗愿,让我们尽自己的能力,多给村民做点好事。”同时,他也想为蔡氏的子孙后代做个好榜样,多为公益事业做贡献。

  万安桥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由山外村东山蔡鹤龄筹资建造。当年,蔡鹤龄是位普通农民,并无多少家财。但他见大伙过黄金溪时走碇步不方便也不安全,不惜变卖田产,倾其所有建造了万安桥。此举赢得乡民厚誉,蔡氏后人至今仍珍藏着当年官府所赠的匾额———“一乡善士”。

  此后,蔡氏后人一直担负着万安桥的维护工作。1985年,近百岁的“万安桥”已不适应时代需要,蔡氏家族筹集资金共30多万元对该桥进行重建。桥面由2米加宽至4.6米。

  2004年,“云娜”台风冲毁了第二代万安桥,蔡氏家族只好在溪中搭建简易竹桥,但好几次都被溪水冲毁。附近的学生往来不安全,遇到赶集则更令人担心。蔡昌满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重建万安桥需要上百万元资金,毕竟不是一个小数目。为此,蔡氏家族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发动家族上下几代人出资,虽然大部分家人已经不住在东山,但依然踊跃出资。蔡昌满拿出了自己全部的退休积蓄,兄弟三人带头捐了30多万,蔡氏第五代也捐了不少钱。2005年10月,在乐清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万安桥重建工程终于正式动工。

  今年5月,新的万安桥建成,初步统计共花去150多万元,蔡氏家族捐出100余万元。新桥桥身全长113米,宽5.6米。王芝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