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来温说“疼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44 温州都市报

  昨天,“2006国际疼痛基础与临床学术交流会”在我市举行。来自美国、德国以及我国的近20位知名疼痛学专家齐聚温州医学院共论“疼痛”。被誉为“伟哥之父”的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弗里德·穆拉德教授,就疼痛相关的细胞信号转导通路做了学术报告。弗里德·穆拉德是到我市讲学的第二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我以前只听说温州人会做生意,很富有。来这里看过之后,才知道温州人的学术
研究也做得这么好。”昨天下午,首次来温的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弗里德·穆拉德在结束对温州医学院的参观后,连呼“没想到!”

  别叫我“伟哥之父”

  古人说“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句话用在弗里德·穆拉德身上颇为合适。他因为发现一氧化氮能够促使心血管扩张而获得了1998年的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同时,他的发现也促成了新药“伟哥”的诞生,“伟哥之父”因此成了他的“别名”。

  “这个称呼很糟糕。”70岁的弗里德·穆拉德表情颇有些无奈。在他看来,“伟哥”仅仅是一氧化氮作用原理应用于临床的一种药品,而在早产儿挽救、感染性休克治疗甚至癌症治疗等许多领域,弗里德·穆拉德相信,他的研究发现会起到更大作用。

  收到一份特别礼物

  参观开始前,弗里德·穆拉德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盒包装精美的化妆品。弗里德·穆拉德很有兴致地看起了产品说明。原来,这盒化妆品是温州医学院利用我市特产中药材———温莪术自行研发的新产品,弗里德·穆拉德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弗里德·穆拉德的助手告诉记者,弗里德·穆拉德在上海拥有一个中药材研发中心,加上他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在北京开发生产了一种化妆品,所以温州人的这份礼物正对了他的胃口。

  听完温州医学院工作人员的产品介绍后,弗里德·穆拉德一扫倦容,开始显得兴奋起来。“学术科研的成果用到临床上,开发成产品,赚很多的钱,再用到科研上。这才完整,有意义。”得知开发产品的温州医学院生物与天然药物研究院有意聘请他当顾问,弗里德·穆拉德邀请他们晚上详谈,还开玩笑地打听起了工资。

  “你们进步很快”

  “你们的学术研究做得很好,而且你们在努力和国外合作,你们进步很快。”弗里德·穆拉德看来对温州医学院印象很好,问的问题也一个比一个细。“你们是不是全部用中文教学?”“国际交流项目是否有专门机构?”“学术杂志的摘要能不能做成全英文?”……由于他的问题实在“太多”,原定的返程时间不得不推迟了近一个小时。

  弗里德·穆拉德说,在美国评价一所大学时,人们往往会看它所拥有的科研项目、社会资金资助情况等,温州医学院在这方面差距还比较大。为此,他也提了不少建议,比如大学部分课程尽量采用英语教学,这对学生尤其是有志于出国留学的学生很有帮助;把优秀的学生送到国外去,让他们学有所成再回来等。“如果有人想做我的学生,我也欢迎。我现在就有5个中国学生呢。”弗里德·穆拉德晃了晃5个手指,有些得意地笑着说道。本报记者朱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